理财子公司新规 或为A股带来万亿资金

理财子公司新规 或为A股带来万亿资金
2019年12月04日 06:1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理财子公司新规 或为A股带来万亿资金

本报讯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并将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对此,有机构认为,伴随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壮大,将为A股市场带来超万亿级别的增量资金,并将深刻影响A股的投资风格。事实上,昨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小幅收涨,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的消息,似乎也预示着市场“不差钱”的底气。

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标准明确

据悉,此次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主要包括净资本、风险资本以及净资本监管标准等三方面内容。其中,在净资本监管标准方面,主要设定了两项监管要求: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

专家认为,《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有利于理财子公司规范化发展,并促进银行理财进一步加速转型。同时,《办法》充分借鉴同类资管机构的净资本监管要求,将确保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

对于市场影响,华泰证券认为,未来10年理财子公司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1.34万亿元,同时将加速A股投资者的机构化,并将深刻影响A股投资风格。

而关于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的关系,光大证券也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未来两者是竞合关系。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后,将会在其传统优势领域如货币、债券等产品上快速发展,与公募基金形成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在权益投资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暂不具备投研团队的优势,也需要从公募基金挖掘人才。

北上资金流入速度还在不断加快

A股三大股指昨日集体小幅收涨,光大证券表示,当前市场较低的估值将对市场形成支撑。明年一季度猪价与通胀同步回落打开政策宽松空间,当前仍是底部配置期。

事实上,近期虽然海外市场动荡,但外资仍然在继续净流入A股。数据显示,昨日上午,互联互通资金继续净流入24.8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5.29亿元,这已是自11月14日持续净流入。《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已经净买入超2800亿元。

不仅如此,北上资金的流入速度还在不断加快。在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前10名中,今年就占了7席。而月度净买入超600亿元的,历史上总共有4次,全在今年,分别是9月净买入646.62亿元、1月606.88亿元,11月604.37亿元、2月603.92亿元。央行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和陆股通合计持有A股市值从年初的1.15万亿元,上升至三季末的1.77万亿元,不到1年外资持有A股市值增加6200亿元。A股的低估值叠加数以万亿计的外资等待进入中国,也就很好解释了近来北上资金不惧A股调整,创纪录的连续16周净买入A股。

这都说明今年以来,外资趁A股市场调整之际加速抄底。据瑞银证券预计,如果MSCI未来100%纳入A股,将有超2万亿元的直接资金进入A股。

净流入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