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回应“引入央企战投”:尚未确定

方正回应“引入央企战投”:尚未确定
2019年12月04日 11:31 观察者网

  原标题:20亿债券违约,方正回应“引入央企战投”:尚未确定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在20亿债券违约后,有媒体报道,当事方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为战略投资人。

  12月3日晚,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高科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等同步发布公告,对上述报道回应称: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集团是上述4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而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为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资产)。

  其中,方正证券在公告中称,经该公司向方正集团书面函证:“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北大资产正就此事与各方紧密沟通,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旦最终确定,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发生变化。”

  中国高科、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也在公告中回应了相同的内容。

  此前一天,上海清算所网站发布《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的公告》,称方正集团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9方正SCP002)应于2019年12月2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终,其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

  根据公告,这笔超短期融资券的债券发行总额是20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4.94%,债券期限是270天。

  方正集团表示,因流动资金紧张,截至2019年12月2日终,其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正在通过各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保障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的本息偿付。

  此外,上述公司表示,将全力配合主承销商和债券持有人相关诉求召开持有人会议,商讨本期超短期融资券违约的后续偿债措施。

  方正集团称,公司将保持与债券持有人及主承销商等其他中介机构密切沟通,做好相关后续违约处理工作,并持续、及时、准确披露违约事项处置进展情况。

  方正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校办企业,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为A股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中国高科,以及港股方正控股、北大资源。

  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凭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这项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而起家。

  1995年,方正(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1997年,方正集团成为国家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方正集团总资产3657.1亿元。2018年,方正集团年收入1333亿元,年净利润14.9亿元。

  10月31日出炉的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方正集团在2019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17.69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953.55亿元下滑3.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9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6239.12万元的亏损额,放大了50倍。

  根据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披露的负债规模,截至9月30日,方正集团的非流动负债中,应付债券872.37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1122.22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907.30亿元,负债合计3029.51亿元。

责任编辑:鲍一凡

债券违约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