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板材,“炸”出来

新板材,“炸”出来
2019年12月04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新板材,“炸”出来

在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钛谷东区的钛程金属复合材料公司门前,一块超大的金属板斜依而立,乍看就像普通的企业宣传板。可是,就是这块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板子却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从世界各地飞到宝鸡参观,甚至还有不少专家反复前来考察。

站在这块长12米、宽3米、面幅36平方米的超大钛钢复合板前,陕西省宝鸡市钛程金属复合材料集团董事长何宝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块钛钢复合板是一次直接“爆炸成型”的,刷新了国内钛钢爆炸复合板的纪录。该产品可以作为大面幅超薄钛钢复合板的坯料,为国内海工装备、国防军工、石油化工、污水处理、电力等多个领域提供可靠的钛复合板材。

“复合金属面幅一下子变大这么多,不仅意味着我们的工艺技术实现了新的突破,更意味着其应用领域将大幅扩展。”何宝明说。

新材料是制造业及国防工业等的关键保障。1963年,美国杜邦公司成功爆炸复合了世界第一块钛钢复合板,开启了爆炸复合材料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里,爆炸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逐步拓宽。2018年,国内最大面幅钛钢复合板在宝鸡钛程诞生,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在该领域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成功需要长时间的酝酿。早在上世纪80年代,何宝明便开始从事钛材料制造。2005年,他创办了宝鸡钛程,从此心无旁骛,专精一业。经过多年发展,宝鸡钛程已跻身国内行业前四强,是目前国内极少数能够通过“爆炸轧制法”实现规模化生产宽厚复合板的企业之一。凭借一系列技术及产品突破,公司也由十几年前的小作坊成长为旗下拥有5个分公司、年生产能力达3万吨、年产值4.5亿元的行业排头兵。

“钛的特点是强度高、耐腐蚀、轻量化,而且具有亲生物性、无重金属析出和炫彩等很多‘友好型优势’。我们业内都管它叫‘未来金属’。我们曾为一座城市定做了一组复合钛金属竹林雕塑,好多年过去了,毫无锈迹,而且造价并不比铜高多少。”何宝明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钛资源探明储量居世界首位,加工制造工艺也已跻身全球先进行列。随着钛金属冶炼和应用技术的快速提高,钛将从稀有金属变为“大金属”。

宝鸡钛程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实现快速发展,靠的不仅仅是爆炸复合技术这“一招鲜”,专精一业的坚守和协同创新的研发优势才是其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多年来,宝鸡钛程每年从公司销售收入中提取3%投入研发。同时,成立研发部,并与宝鸡钛产业研究院、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个院校及科研机构携手,先后承担起“中石油中石化金属爆炸复合材料技术中心”“钛谷东区新材料研发中心”“钛钢爆炸复合材料研发中心”的工作。公司研发的多层大面幅钛及多种金属爆炸复合板、钛钼镍钛复合板、多层超大面积铜钢、铝及不锈钢爆炸复合板及其制作方法等40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通过一系列研发,宝鸡钛程已经实现“在技术上领先国内同行,在质量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小目标”。得益于这一系列创新,近年来,宝鸡钛程销售业绩以平均20%的速度增长。

何宝明告诉记者,目前宝鸡钛程有30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很高,研发体系更是十分稳定。宝鸡钛程的技术与产品先后通过了IS09001质量体系、14001环境管理体系、1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具备国际化研发生产能力。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如今的宝鸡钛程已经走向世界,先后承揽了国外塞尔维亚K0ST0LAC-B电站一期工程、印尼万丹1×670MW超临界燃煤电项目等。

何宝明表示,钛及钛合金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新材料研究开发应用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未来,宝鸡钛程将以超大面幅钛钢复合板产品、电厂烟囱用超大超薄钛钼镍钢复合板等新产品为突破口,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力争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复合板生产加工研发基地。

爆炸 新材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