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科股份研发费占比超28% 三年三募资加码主业

能科股份研发费占比超28% 三年三募资加码主业
2019年11月22日 07:00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工业推动世界,我们推动工业”,A股公司能科股份喊出了自己的品牌口号。

  能科股份成立于2006年12月,2016年10月21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能科股份属于一家中小型上市公司,上市之前,总资产仅为5亿元,年营业收入2亿元左右。之所以能登陆上交所主板,可能与公司主营业务适应时代发展密切相关。

  能科股份以智能制造、智能电气双轮驱动为发展方向,依托先进工业软件和电力电子技术,为客户定制专属的,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成功服务于航天军工、能源冶金、轨道交通、高科技电子等高端制造业领域。

  能科股份在研发投入方面不惜血本。去年,其研发投入为1.16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28.51%,截至去年底,研发人员324人,占员工总数的59.78%。

  2016年以来,能科股份三次募资,频频加码主业,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因此大幅增长。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能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93.22%,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5569.48万元,同比大增208.37%。业绩大增,除了并购标的上海联宏创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宏科技)并表外影响外,自身的智能制造业务也快速增长,共同推动业绩快速增长。

  前三季扣非净利增逾4倍

  并购转型加投资扩张,共同推动了能科股份经营业绩大幅飙升。

  今年前9个月,能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去年同期为2.69亿元,同比增长2.51亿元,增长幅度为93.22%;净利润为0.56亿元,去年同期为0.18亿元,同比大增208.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增幅更大,扣非净利润为0.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10亿元劲增441.23%。

  经营业绩如此大规模增长,这在能科股份的历史上还是首次。过去,公司经营业绩总体上不太理想。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能科股份营业收入一直维持在2亿元级别,长达7年间几乎是原地踏步,公司闯关IPO的三年关键期,其2013年至2015年,营业收入在这三年内持续下降,所幸降幅不断减小,2015年降幅仅为1.05%,与之对应的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大抵相同。2011年,能科股份净利润为0.46亿元,2012年增长至0.49亿元,2013年至2015年三连降,2015年为0.39亿元,2016年小幅增长,2017年又有下降,降至0.38亿元。

  去年,似乎是能科股份的转折之年。当年,其营业收入为4.08亿元,同比大增78.12%;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增长32.93%;扣非净利润为0.43亿元,同比增长56.9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业绩突然大幅增长,主要受收购标的联宏科技并表影响。去年,能科股份以16.85元/股的价格发行1270.03万股股份,作价2.14亿元收购联宏科技10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2018年至2022年,联宏科技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900万元、2400万元、2800万元、3000万元。去年,能科股份实际实现净利润1929.35万元,顺利完成业绩承诺。

  今年上半年,联宏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566.43万元,净利润830.01万元。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能科股份解释称,除了联宏科技并表因素影响外,公司智能制造业务也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子公司能科电气传动实现净利润1155.1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联宏科技是能科股份通过定增完成收购的。目前,公司正在实施公开增发,拟募资3亿元,主要投向基于数字孪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协同平台、高端制造装配系统解决方案平台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加上2016年IPO募资,能科股份上市3年已经三次募资,全部用于加码主业及补充流动资金。

  近六成员工为研发人员

  尽管能科股份目前规模不大、盈利能力还较低,但其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菲,以技术打天下,或能闯出一片天地。

  能科股份称,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制造与智能电气先进技术提供商,坚持智能制造、智能电气双轮驱动战略,依托先进的工业软件和电力电子技术,为客户定制专属的,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即包括从整体技术方案设计、核心设备制造、软件开发和实施服务、产线集成,到系统调试、人员培训在内的全流程系统服务模式。

  在今年半年报中,能科股份称其具备研发优势。上半年,其研发新工艺、新技术,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2项、研发立项30项、完成24项、在研8项。

  去年,能科股份深入研发数字化工厂整体集成解决方案,完成国内第一个基于AWC的仿真管理平台、开展“数字化双胞胎”实施落地。同时,公司智能电气业务的电气变频技术在矢量控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冶金行业主轧机生产线全国产交流传动的成功应用,对于今后冶金行业主轧机交流变频的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能科股份称,公司在智能制造和智能电气领域掌握了众多先进技术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核心产品,能够提供机电软一体化服务,是国内少数打通了智能制造、智能电气领域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

  能科股份还具备市场优势,在航天军工、能源冶金、轨道交通、高科技电子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公司积累了一批行业龙头客户。此外,公司与全球知名企业西门子深度合作,因而也具备客户与技术优势。

  在研发投入方面,去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16亿元,占当年4.08亿元营业收入的28.51%。截至当年底,公司研发人员增至324人,占当期员工总数的59.78%。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能科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