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绝对收益理念为投资者贡献稳健回报——访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总监陆欣

以绝对收益理念为投资者贡献稳健回报——访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总监陆欣
2019年11月17日 19: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以绝对收益理念为投资者贡献稳健回报——访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总监陆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以绝对收益理念

  为投资者贡献稳健回报

  ——访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总监陆欣

  ⊙记者 陈玥 ○编辑 王诚诚

  以固收投资能力见长的民生加银基金,近两年在老将陆欣的带领下,固收管理规模和业绩均上了一个台阶。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民生加银的债券管理规模为845亿元,在124家公司中排名第14。此外,今年以来民生加银的固收投资业绩平均3.51%,两年平均业绩11.64%,在业内排名13/90。

  中长期回报居前的秘诀何在?陆欣表示,要保持业绩的持续性并不容易,不但要严格控制风险,而且在跟随市场波动的同时还要做到适度逆向,以稳健的方式为投资者长期贡献绝对收益。

  年底可布局债市

  2019年债市整体表现平淡,与2018年波澜壮阔的债牛行情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窄幅波动中如何获取超额收益?陆欣表示,债市在平稳运行中也有几个波动时段,例如4月份的调整。“今年4月底的时候,我们加仓了一些中长期债券,在5月获得了比较好的回报。”

  陆欣认为,通胀对债市的扰动超出预期。“虽然PPI还是比较低,但CPI上去了之后对货币政策的制约还是客观存在的。预计通胀高点应该在明年1、2月份,在这之前债市大概率维持盘整格局。”

  陆欣称,债券市场已经有所调整,随着市场情绪转为低迷可能会出现一些超调的机会,因此年底布局债券较为合适。“股票资产的风险收益比相对更好一些,但也有限。更多的是在调整和等待中跟随市场的波动,抓住每一个细小的机会以累积收益。”

  信用债方面,陆欣表示,最悲观的时刻正在过去。“转债方面,通常只有在权益市场比较悲观的时候有价值,现在更多的体现在股性上,而且也不便宜。目前看来,还是一些短久期、高评级信用债性价比较高。”

  稳健中适度逆向

  谈到投资风格,陆欣坦言,要实现长期业绩优秀并不容易。“因为一个投资经理构建投资组合的风格不会变化太多,但每年市场表现好的资产不尽相同。我们能够做到的是尽量不犯重大的错误,然后大牛市中收益能跟得上、熊市中控制回撤,在收益率高点做好仓位管理。这样时间越长、业绩越好,以绝对收益的思路为投资者贡献稳健回报。”

  “投资有时还是需要适度逆向。”陆欣表示,“资产的价格都是交易出来的,如果一致看多,资产可能会偏贵,而且容易在转向时发生‘踩踏’。尽量去挖掘大家并不关注又足够便宜的标的,这样风险可控,而且带来的回报也足够丰厚。”

  截至今年三季度,民生加银固收团队管理资产规模达1470亿元,产品线覆盖纯债基金、二级债基、转债基金、定开型等债券基金,以及不同期限的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其中陆欣管理的资产就达474亿元。

  谈及团队特色,陆欣介绍道,有九位公募基金经理、两位助理,信评团队有7人。团队成员从业年限最少的也有3至5年,绝大多数都比较资深。“我觉得民生加银固收团队有两大优势:一是定开债基长期业绩比较好,几只产品规模稳定在20亿元至30亿元。二是信评看得比较细,一个个企业看过来,深入挖掘预期差带来的机会。这些长期累积的优势未来要发扬光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