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利润受税优及投资增厚 新单依旧承压

保险行业:利润受税优及投资增厚 新单依旧承压
2019年11月16日 10:02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保险行业:利润受税优及投资增厚 新单依旧承压

2019年前三季度上市险企利润维持高增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63.19%至1295.67亿元、+80.21%至229.14亿元、+190.41%至577.02亿元、+68.83%至130.03亿元。上市险企业绩大增主要系2019年来资本市场回暖下带动投资收益提升,以及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带来的税负缓释。此外,750日均线的上行也给准备金的计提减轻了压力。

寿险:新单持续承压、影响到NBV增速。行业调整期下,上市险企代理人出现明显波动,对新单的销售明显起到了扰动。我们认为目前代理人规模已接近理论上限、增员扩员的红利已消耗殆尽,预计随着保障型产品人力配置的增加以及转型期销售技能的技能,接下来多关注代理人产能释放,也即代理人提质增效的阶段已然到来。在行业新单承压下,NBVM担起了NBV增长的大梁,随着保障型产品的占比进一步提升,NBVM提升的空间边际上越来越难,我们判断代理人提质增效或是险企转型期的重中之重。

产险:格局尚不明朗、但仍值得期待。产险囿于车险为主的格局深陷价格战泥沼,前三季度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96.2%(同比+20bp)、较上半年-40bp。随着新车销量的下滑、今年以来产险行业非车险业务发展迅速,我们预计在车险行业竞争格局尚不明朗下发展非车险业务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前三季度上市险企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但我们更应看到其EV的成长性,NBV对EV的贡献不言而喻。新单承压下NBV或由NBVM单轮驱动。我们认为对于负债端也即保费端的考量更为重要,低基数+充足准备下我们对明年开门红保持乐观。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第二波婴儿潮陆续进入退休阶段,对于社保的压力愈发凸显,购买商业保险的意识提升将有效对市场产生正反馈,我们持续看好国内的人身险市场。长端利率确定性下行的确对险企资负匹配产生压力、但我们基于下滑幅度较缓以及险企通过下滑资金成本仍能保持应对。继续推荐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加速下滑、保障型保险销售不及预期、代理人下滑速度过快、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监管政策变化。

保险行业 上市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