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又有大动作:一次性收购28项资产 今起停牌

爱尔眼科又有大动作:一次性收购28项资产 今起停牌
2019年10月23日 21:0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一次性收购28项资产,应收账款快速上升,爱尔眼科今日起停牌

  爱尔眼科又有大动作了!

  10月23日,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天津中视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宣城市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股权,总共涉及28项资产。公司股票自即日起停牌,并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内披露本次交易预案并申请复牌。

  截至10月22日收盘,爱尔眼科收于38.18元/股,涨幅7.76%,爱尔眼科市值已达1183亿元。

  间接持有26家医院部分股权

  爱尔眼科为什么如此大手笔集中收购医疗机构资产?公开资料显示,天津中视信成立于2019年9月17日,一个刚刚成立一个多月的公司,有何魅力吸引了眼科巨头?

  爱尔眼科在公告中披露,天津中视信是为本次交易设立的公司,由中信产业基金间接控股。天津中视信拟从湖南爱尔中钰眼科医疗产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湖南爱尔”)、南京爱尔安星眼科医疗产业投资中心(以下简称“南京爱尔”)以及湖南亮视交银眼科医疗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湖南亮眼”)收购26家医院的部分股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上述26家眼科医院几乎都冠有“爱尔眼科”的品牌。实际上,爱尔眼科对上述三个交易方均早已有投资。

  根据天眼查,爱尔眼科持有湖南爱尔9.8%的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分别间接持有南京爱尔19%的股权以及湖南亮眼19.5%的股权。

  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后,将帮助爱尔眼科扩大对上述26家医院的投资份额,以增强对上述医院的控制。此外,记者注意到,这26家医院均分布在国内二三线城市,这背后是近两年来爱尔眼科加快收购区域眼科医院的步伐。

  此外,除通过上述三家交易方收购26家医院部分股权外,爱尔眼科还与众生药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主要围绕眼科医疗领域、眼科投资领域、眼科药品研发领域、眼科药品推广领域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上述交易可以实现爱尔眼科、爱尔产业基金、中信产业基金“三赢”,爱尔产业基金因存续期所限,公司直接对其发行股份存在一定的局限,而中信产业基金通过天津中视信“先接手、后出售”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人,并根据相关规定锁定未来所持爱尔眼科股份;爱尔眼科则由此扩大网络版图,进一步强化规模效应。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称,众生药业与爱尔眼科一直是友好的合作伙伴,通过本次交易,爱尔眼科进一步完善在广东和安徽两省的网络布局,众生药业则实现更专精化的发展,同时两家上市公司将缔结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负债规模快速扩大

  截至2019年年初,爱尔眼科已在30多个省市区建立300余家专业眼科医院,覆盖全国医保人口超过70%,年门诊量超过650万人。除通过不断扩张新建医院网点之外,爱尔眼科还在借助外部基金力量进行营业网点的并购,不断布局三四线城市市场。

  大规模扩张的爱尔眼科其硬实力又如何?

  根据此前爱尔眼科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11.63亿元-12.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40%。

  爱尔眼科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系以下两个原因:其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其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居民眼健康意识的不断加强,促进了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爱尔眼科业绩稳定增长的背后,该公司流动负债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爱尔眼科2019年中报,该公司流动负债合计高达35.69亿元,较期初增加15.2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期末余额10.8亿元,较期初增长8亿元。

  同时,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商誉调整后共计24.4亿元,较期初增长3.79亿元。其中商誉账面原值合计26.08亿元,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68亿元。

  对于爱尔眼科的高商誉,吴士君此前曾公开表示,“完全没必要对商誉妖魔化,关键是项目的经营业绩与当时估值的预期是否相符。只要不低于预期,就无需计提减值准备,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不良影响。这些年来,爱尔眼科国内外的并购,都是始终围绕战略规划和核心标准而进行,并购前进行严格的调查和筛选,并购后进行全面的整合和融入,总体上保障了项目发展符合预期,在财务和业务上产生有利的结果。”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自2014年开始,爱尔眼科的应收账款快速上升。2014年-2018年期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4亿元、2.13亿元、2.84亿元、5.14元以及8.83亿元,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更是高达11.59亿元。这显示出爱尔眼科长期以来应收款回收不足,赊销情况较多。爱尔眼科也在半年报中坦言,由于以医保结算方式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多。

责任编辑:王帅

爱尔眼科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