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股份控股股东持股解禁在即 “中科招商系”欲清仓减持

神力股份控股股东持股解禁在即 “中科招商系”欲清仓减持
2019年10月23日 18:23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神力股份控股股东持股解禁在即 “中科招商系”欲清仓减持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0月23日晚间,神力股份(603819)公布一则股东减持公告,公司股东常州市中科江南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中科江南”)、盐城市中科盐发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科盐发”)、常熟市中科虞山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科虞山”)、张家港中科龙江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科龙江”)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1179.46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007%。

三度抛出“清仓减持”计划

公告显示,中科江南、中科盐发、中科虞山、中科龙江之间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都基于同一主体控制。证券时报·e公司通过天眼查发现,上述四家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中均有中科招商或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的身影,可见这些企业的“同一主体控制”即为中科招商。

本次减持期限为2019年11月14日-2020年5月12日,即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原因均为资金需求。目前上述4家股东合计持有神力股份1179.46万股,这意味着本次减持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但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中科招商系”首度祭出清仓神力股份的减持计划。

早在2018年8月,神力股份就披露公告称,中科江南、中科盐发、中科金源、中科虞山、中科龙江五家公司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249.05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0.34%。而这五家公司当时合计持有神力股份的比例合计就是10.34%。

但到了2019年2月减持期届满,从实施结果来看,“中科招商系”仅通过中科盐发减持了13万股,通过中科龙江减持了21.75万股,通过中科金源减持了5000股,合计减持35.25万股,仅占神力股份总股本的0.3%左右。可谓“雷声大、雨点小”。

紧接着,“中科招商系”又在2019年3月再次筹划了清仓减持计划,拟通过中科江南、中科盐发、中科虞山、中科龙江于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966.4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这四家公司当时合计持股比例为8.197%。

根据公司已披露的减持结果显示,此次减持计划实际执行的也只是小部分。中科盐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6.48万股,中科龙江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0.36万股,合计减持206.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

有意思的是,就在“中科招商系”2019年3月第二次清仓减持计划出炉前,还一度发生了违规减持的情况。公告显示,神力股份2019年3月11日获悉,股东中科金源的账户存在未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相关减持计划即减持的情形。3月1日及3月4日,中科金源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3%。

针对此次违规减持,中科金源已责令相关人员重新巩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减持计划事先报备及预披露的要求,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就此向公司及投资者致歉。

控股股东持股解禁在即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就本次“中科招商系”的清仓减持计划而言,还有一个重要的时间背景,即神力股份上市即将满3年,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陈忠渭及其一致行动人方面的持股将在今年11月25日解除限售,解禁数量达89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

参照目前A股市场的惯例来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解禁后很快就大手笔减持的案例并不多,而且即便减持也更倾向于通过协议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温和”的方式。但巨量持股的解禁也不排除会对中小投资者造成一定心理影响。

综合来看,控股股东是否减持,一般也取决于公司发展的基本面,以及控股股东方面对公司未来长远发展的信心。

就神力股份而言,公司主营电机部件的研发和销售,上市接近3年业绩表现波动较大。2017年净利润出现32.61%的下滑,但2018年净利润又实现了56.65%的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下滑8.11%。

神力股份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