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前生物科创板首发过会 光谷生物城产业培育“资本化”提速

科前生物科创板首发过会 光谷生物城产业培育“资本化”提速
2019年10月22日 1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科前生物科创板首发过会 光谷生物城产业培育“资本化”提速

在中国光谷生物城,一个产业园区的上市公司的储备力量正成为湖北生物医药产业加速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样本。

10月21日,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前生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发获通过。

3月22日,科前生物成为全国首批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同时也是湖北省首家科创板通过上交所审核会的企业。根据相关制度规定,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流程为:申请、受理、审核、上市委员会会议审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目前,科前生物在上交所审核通过,还需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相关审核资料和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公开信息显示,科前生物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

聚焦生物制剂产业

据招股书披露,科前生物共取得3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和43件专利。此次拟募资金为17.99亿元,分别用于投资七个项目,其中:营销与技术服务网络建设项目1.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00亿元、动物生物制品产业化建设项目9.03亿元、信息化建设项目0.42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39亿元、动物生物制品车间技改项目2.87亿元、科研创新项目2.00亿元。-

IPO前,科前生物共有18名股东。其中,华中农大通过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华农资产公司持有科前生物股份。陈焕春、金梅林、何启盖、吴斌、方六荣、吴美洲和叶长发七人为共同实际控制人,共计持有公司股份2.63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73.10%。本次拟首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20亿股,不低于发行后股本总额的10.00%,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80亿股。

科前生物2016-2018年三年营收分别为3.9亿、6.33亿、7.35亿,复合增长率24%,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86亿、3.2亿、3.89亿,复合增长率为28%。2019年1-6月营收为2.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80%;实现净利润为1.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36%,主要原因为在非洲猪瘟影响下,下游养殖业受到较大冲击。

由于下游生猪存栏量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导致科前生物猪用疫苗产品的销售受到影响。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生猪总体存栏量同比下降25.80%、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26.70%。

值得注意的是,科前生物在病原学、流行病学、微生物基因工程、抗原高效表达、病毒悬浮培养、细菌高密度发酵、抗原浓缩纯化、佐剂与保护剂、多联/多价疫苗、快速诊断与临床服务等多个领域,也正积极拓展产业链。

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近两年,东湖高新区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明显,截至目前,高新区上市公司达43家。科前生物科创板通过审核会待证监会注册,兴图新科、安翰科技、嘉必优3家企业科创板已受理。其中,科前生物与安翰科技均坐落于光谷生物城。

事实上,湖北的生物医药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除去本次闯关的科前生物以及正接受审核的安翰科技外,去年7月,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成功,成为光谷生物城创建10年以来,第一家武汉本土生物医药主板上市公司。

这些企业的成功上市只是以光谷生物城为代表的武汉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相关数据显示,经过10年发展,光谷生物城已集聚各类生物企业2000多家,产业总收入突破千亿,有400多个新药在研,其中26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

此外,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50亿元,破百亿元企业2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3亿元。辉瑞制药、费森尤斯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华大基因药明康德、联影医疗等企业均在汉建有总部或区域研发中心。

今年初,武汉正式发布《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及《武汉市关于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规划》,武汉将打造世界大健康产业之都,到2035年,全市大健康产业总收入超过2万亿元,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的重要节点。

在政策支撑下,新的医药产业集群也正在形成。目前,武汉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基本构建了20多个生命健康子行业,形成了以光谷生物城为代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汉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区、环同济一协和国家医疗服务区和长江新城国际医学创新区为核心的新格局。

过会 证监会
相关专题: 解码光谷生物城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