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三季报”:压力下显韧性

中国经济“三季报”:压力下显韧性
2019年10月19日 08:07 扬子晚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三季报”:压力下显韧性

  新华社电 10月18日,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大厅,中外媒体记者争相涌入。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运行牵动全球目光。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消费增长贡献率超六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基本完成……中国经济“三季报”,展现稳健态势。

  就在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2%,虽然增速略有下滑,但这份成绩单成色不俗。

  这是稳字当头的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CPI同比上涨2.5%,宏观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合理区间。

  这是边际改善的增长: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8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指标月度改善展现积极变化。

  这是全球领先的增长:尽管有所放缓,但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然名列前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初步分析,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和我国过去的增速相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来看,仍然是高增长。

  这是高含金量的增长: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也快于人均GDP增速。从发展质量看,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宏观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评价说。

  外部不确定性增多,中国经济能否继续稳在合理区间?这是外界对于四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核心关切。

  “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也比较多。”毛盛勇说,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汽车产销降幅也呈收窄态势,近期一些指标的新变化释放出积极信号,加之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中国经济 三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