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多家公司业绩预喜 利润向中下游传导

化工行业:多家公司业绩预喜 利润向中下游传导
2019年10月19日 08:41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化工行业:多家公司业绩预喜 利润向中下游传导

2019年以来化工产品价格普遍回落,且下游需求仍然羸弱,但仍有多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龙头企业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与更高盈利水平。

一、下游需求持续低迷

油价震荡加剧,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三季度以来,受中东地缘政治事件影响,油价波动加大,但影响油价的核心逻辑仍以供需基本面为主,尤其是需求不振的影响继续压制油价向上突破。10月15日,IMF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的展望再一次下调0.2个百分点至3%。原油需求预计将受到压制,油价中枢水平同比回落。国内下游行业依然普遍低迷,房地产、纺织服装等行业发展乏善可陈,农药出口回升,汽车行业略有企稳,出现边际改善的苗头。受需求不振、油价下跌以及2018年高基数的影响,2019年以来化工品价格走势总体以下降为主。在重点监测的94种化工产品中,2019年以来价格同比下滑的有75种,占比高达80%。

二、经营分化,超半数公司业绩预喜

截至2019年10月15日,化工行业共有146家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79家公司业绩预计将实现正增长,占比约为54%,此比例低于半年报时60%的水平。业绩预告增速上限超过30%的公司为60家,占比为41%。其中,上海新阳联化科技安利股份等公司预告2019年三季报业绩将实现超过十倍的增长,在行业内领先。从细分行业的角度看,中下游领域的公司取得优异业绩的占比更大一些,2018年下半年以来原料价格回落,利润逐步从产业链的上游向下游传导。

三、投资建议

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中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未来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与更高盈利水平。重点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1、供给端持续优化的子行业:农药行业在环保影响下供给持续收缩,龙头公司新项目不断投产贡献业绩增量,推荐扬农化工利尔化学,关注联化科技;染料及中间体维持较高盈利,推荐浙江龙盛。维生素供给端格局优化,关注新和成

2、需求端因进口替代或渗透率提升的领域: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空间巨大,部分龙头企业获得大基金持股,并进入国际一流企业供应链,推荐万润股份飞凯材料,关注雅克科技等;消费升级,食品添加剂需求提升,推荐金禾实业

3、民营大炼化陆续投产。推荐桐昆股份。重点关注: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恒力石化等。此外,卫星石化乙烷裂解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建议关注。

4、行业集中度还将继续提升,优质龙头有望穿越周期。长期重点关注万华化学华鲁恒升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油价异常下跌风险;环保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宏观经济大幅下行。

化工行业 公司业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