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第一股”备战科创板 罗辑思维能否支撑逾百亿元估值?

“知识付费第一股”备战科创板 罗辑思维能否支撑逾百亿元估值?
2019年10月17日 08:0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知识付费第一股”备战科创板 罗辑思维能否支撑逾百亿元估值?

“知识付费第一股”来了,罗辑思维已经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期。而在此前,另一头部知识付费矩阵闯关创业板折戟,此次如果罗辑思维顺利登陆科创板,其将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从估值角度来看,最近两年间罗辑思维的估值以超过6倍的速度进行增长,业内人士测算本次IPO“罗辑思维”保守估值将超过300亿元。然而,进入知识付费创业风口期下半场,头部产品的用户活跃度有所下滑,行业呈现分散化的竞争格局,罗辑思维等第一梯队产品如何保持竞争力是关键。

吴晓波折戟创业板后 罗胖备战科创板

北京证监局近日公布了最新的辅导信息情况,首次披露了罗辑思维的拟上市路线:罗辑思维选择在科创板上市,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辅导前期准备工作于2018年12月就已开始,持续至今年8月;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在今年9-10月、11-12月进行。

公司目前经历了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如腾讯、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华兴资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众多明星投资机构。

根据天眼查信息,罗辑思维在最近一次2017年的D轮融资中,公司估值高达80亿元,这一数字在2015年仍是13.2亿,两年间“罗辑思维”的估值以超过6倍的速度进行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此增长率来看,本次IPO“罗辑思维”保守估值将超过300亿元。

而在此前,另一头部知识付费矩阵闯关创业板折戟。今年3月,杭州巴九灵实控人吴晓波欲借全通教育曲线登陆A股市场,该消息引发行业轩然大波。由于对核心条款等尚未达成最终共识,可能导致全通教育董事会或者交易各方撤销、中止本次重组方案或者对本次重组方案做出实质性变更。

外界猜测,此次吴晓波欲“联姻”全通教育上市失败,可能涉及以下几大因素:首先是全通教育存在较大商誉减值风险,公司业绩承压,为后续并购埋下不确定性;另一个有可能是收购价格没谈拢,吴晓波频道更名后估值从20亿元下滑至15亿元等等。

“风口期”知识付费平台增长喜人 今年以来出现分化

根据阿里应用分发统计,2017年二季度,喜马拉雅、得到、分答等APP都有明显的增长,其中,喜马拉雅、得到、分答、知乎、豆瓣5家知识付费平台同比增长率均在50%以上。知识消费需求拉动知识付费,行业空间百亿级,“中产焦虑+消费升级”提升用户付费意愿,消费升级对付费知识的需求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内容的升级将给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等等。

不过,风口过后,知识付费平台发展也出现分化。易观千帆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开始,得到App的MAU从1月的182万持续下滑至4月的176万。Questmobile数据更是显示得到App6月DAU只有97万。

与罗辑思维对比,吴晓波旗下矩阵形式更加多样。除了吴晓波频道线上会员,企投家学院、新匠人学院等线下课程与培训活动也带来会员收入。2018年,企投家学院、新匠人学院、思想食堂、转型大课等四项线下课程的会员收入为4075.72万元,占收入的17.59%。

此前全通教育向交易所提交的回复函显示,2017-2018年,巴九灵共举办了3场转型大课,合计不含税的门票收入金额为159.07万元;企投家学院收入来自于企投家课程、股权激励课程和游学项目;以养成营培训为主的新匠人学员课程培训收费标准从1.16万元至13.9万元不等。

而在年终演讲方面,也是两人年末的重头戏。在今年的《时间的朋友》上,贯穿会场的主题是罗振宇的扎心五问:我能看到事实吗?我能感知“非共识”吗?我的时间够用吗?我的力量从哪里来?时间愿意和我做朋友吗?在亮丽的闪光灯下,他自嘲道:我能预测什么呀,顶多是网速会更快一点。

在《预见吴晓波》中,每年的主题则皆聚焦于: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做总结,对明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预见。他说:1、中国之未来,不在于有多少机器、多少黄金、多少高楼,却在于我们每一代有怎样的人;2、没有夕阳西下的产业,只有夕阳西下的人。

罗胖PK吴晓波 头部产品能否支撑逾百亿元估值?

此前,曾有一份网上流传文件称罗辑思维将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提交A股IPO申请,目标2019年年底前登陆创业板,其营收与利润数据:2015年、2016年、2017年Q1的营收分别为1.59亿、2.89亿、1.51亿;净利润分别为1860万元,4462万元,3805万元。并称其拟Pre-IPO融资9.6亿元,投资者包括,腾讯、红杉资本、英雄互娱等,估值约70亿元。

但罗振宇随后便回应称上市“没有时间表”,也对“70亿估值”一说予以否认。目前,获得罗辑思维官方盖章认可的最新融资消息和估值信息为2015年10月完成B轮融资,估值13.2亿人民币,中国文化产业基金领投,启明创投等跟投,同时柳传志等行业大佬参与了罗辑思维的股权众筹。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巴九灵营收和利润增长潜力有限,2017年、2018年,杭州巴九灵营业收入分别为1.87亿元、2.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08.83万元、7537.03万元。虽然市场规模还在扩大,但我们考虑到他的营收结构后认为他未来的潜力有限。2018年度,杭州巴九灵来自广告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8.41%,会员收入占总收入的17.59%,电商收入占总收入的5.28%。

从营收结构中,巴九灵的营收主要依赖广告。而知识付费的会员服务仅占17.59%。可见巴九灵的知识付费空间并不是很大,大部分依然以免费形式为主。

全通教育 吴晓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