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推银行业贷款协调机制支援企业渡财政难关

香港金管局推银行业贷款协调机制支援企业渡财政难关
2019年10月16日 20:53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推银行业贷款协调机制支援企业渡财政难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自6月以来香港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风险,特别是中小企业财务压力增大。为解决这一问题,香港金融管理局筹建了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协调机制。16日,香港金管局协同香港银行公会、9家主要银行,以及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下称按证公司)等成员,就该机制举行首次会议。

  香港金管局在会上重申,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银行应在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容许的情况下,尽力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协助其渡过财政难关。与会银行代表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部分中小企业或会遇到资金短缺难题,银行会按照《香港企业财务困难处理守则》,支持上述中小企业客户,并加强沟通,不会贸然撤贷或采取其他影响客户业务运作的信贷行为。

  在该会议上,与会银行就共同支援香港中小企业达成共识。一是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近日由2.5%下调至2.0%,以释放银行体系内过去累积的缓冲资本。银行同意善用这一空间并重点投放于支持中小企业。

  二是银行在合乎风险管理的原则下,会积极研究中小企业贷款展期或重整还款期,包括通过“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延长偿还本金的新措施,减轻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三是大部分银行已推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保费优惠及利息回赠,银行会继续探索能否推出更多优惠。

  四是银行支持地产界通过减租和提供免租期等安排,与零售租户共渡难关。

  五是香港银行公会联同按证公司设立中小企业意见收集机制,以持续优化现有措施。

  六是加强银行内部沟通,使前线员工了解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在紧守审慎风险管理的原则下,以包容的态度处理中小企业贷款等。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银行体系稳健、资本雄厚、流动资金充裕、资产质量良好,有能力应对冲击。“最近几个月香港货币金融体系保持正常运作,足以证明货币金融系统稳健和市场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海营

香港金管局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