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安达“奔 A”补丁累累遭质疑

科安达“奔 A”补丁累累遭质疑
2019年10月16日 00:48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科安达“奔 A”补丁累累遭质疑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申报材料前夕连发数个更正公告,涉及最近3个年度报表的多处更正

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安达)欲冲刺中小板。《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就在申报材料前夕,公司在股转系统发布了多条更正公告,都是关于会计差错调整。科安达会计基础薄弱的问题由此备受业内质疑。此外,公司在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也存在诸多疑团。

■本报记者 林轲

业绩逆行业增长

  招股书显示,科安达 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522.65万元、23539.35万元、26879.02万元,同比增长34%、14%;同期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5555.09 万元、7796.27 万元、9514.53 万 元 , 同 比 增 长 40% 、22%。可以看到,虽然公司业绩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明显降速。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虽然业绩增速下滑,但从科安达和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来看,业绩表现依旧格外“抢眼”。鼎汉技术2016年-2018年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思维列控2016年、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辉煌科技2017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在同行业公司业绩普遍下滑背景下,公司业绩还连续出现增长态势实属不易。

  虽然科安达业绩持续增长,但现金流和净利润存在严重不匹配的问题。2016-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26万元、5390万元、781万元。不难看出,2016年、2017年公司现金流虽然出现增长,但明显低于同期净利润。2018年公司净利润继续增长,但现金流却出现断崖式下滑,同比降幅高达86%,远低于同期净利润。

  从盈利能力指标来看,科安达同样十分突出。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毛利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59.57%、60.91%、61.07%。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来看,2017年开始公司毛利率已经全面超越其他三家可比上市公司,同时明显高出行业平均值,其中毛利率高出鼎汉技术近1倍之多。

  除毛利率逆行业增长外,科安达净资产收益率则是显著高于同行。2016年-2018年,公司加权平均 净 资 产 收 益 别 为 16.6% 、20.87%、21.96%。从同行业上市公司来看,唯一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为正的思维列控,净资产收益率仅持续在个位数水平。辉煌科技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89%,鼎汉技术净资产收益率则持续下滑,2017年不足4%,2018年为负值。对比来看,公司超过20%的净资产收益率在行业中异常突出,其中合理性饱受市场质疑。

应收账款激增

  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科安达应收账款的激增更受业内关注。2016年-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3629.74万元、16518.56万元、24861.58万元,占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09%、33.52%、42.93%。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应收账款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78%、70%、92%。同时,公司2018年应收账款同比增速远高于同年营业收入增速。

  除应收账款激增外,还有市场人士质疑科安达在市场激烈竞争背后,吸引客户的“优势”便是采用大比例赊账交易。就2018年来看,公司对前五大客户中的交控科技、卡斯柯、众合科技的销售金额分别为 8541 万元、8501 万元、2168万元。而公司对上述三家客户的应收账款则分别达到8820万元、4616万元、1757万元。简单计算发现,三家客户应收账款占当期销售金额比例分别高达103%、55%%、81%。可以看到,上述三家客户销售占公司总收入超过70%。一旦客户采购减少,将对公司经营产生巨大的负面冲击。

  有质疑认为,科安达所在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为挽留客户公司采取了大比例赊销方式。然而,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风险。虽然对收入会有正面推动作用,但不健康的销售方式对公司长远来说并不是好事。

年报多处打补丁

  科安达会计基础薄弱的问题在公司披露招股书中遭到业内普遍质疑。可以看到,2018年9月28日公司连发数个更正公告,其中涉及2016年、2017年、2018年年报的多处更正。在公司申报材料前夕,公司忙着为转板打补丁。为何在挂牌新三板期间,会频繁出现会计差错?有市场人士质疑认为公司存在财务造假嫌疑。由于IPO 需要,才对数据进行了调整。

  此外,募投项目一直是拟上市公司中最受关注的部分。科安达还表示,公司现有产能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产能不足的问题将日益凸显,扩大公司产能成为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可见,公司募投项目对解决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至关重要。然而,虽然表态当务之急是扩大产能,但对公司募投项目却不愿出手先行建设。

  从科安达募投项目来看,拟使用募集资金最高的需要1.89亿元,最少的实体项目需要5137万元。截止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2.12亿元,公司显然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甚至完成某些项目建设,但公司却始终未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公司不使用自有资金先行建设的原因很简单,如果用自有资金投入项目后,不能顺利上市融资只有自己埋单,因此迟迟不愿出手建设募投项目。

  科安达能否如愿转板中小板,10月17日发审委将给出答案。但公司招股书中出现诸多问题遭到业内广泛质疑,能否过会还是未知数。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仍将继续关注。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科安达 公司业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