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彬彬:境外机构买了多少债?

2019年10月15日13:51    作者:孙彬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孙彬彬

  从历史数据来看,境外机构的配置主力主要集中在利率债,其次是同业存单,地方政府债和信用债的配置比较少。随着债券市场的逐步开放,境外机构的地位也逐渐提升,9月境外机构持有的主要利率债和同业存单在市场主要机构中的占比分别达到5.76%和2.34%。

  托管数据总览

  近日,中债登和上清所陆续公布了2019年9月份的债券托管数据。

  9月,中债登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6401亿元至63.56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国债、地方政府债、商业银行债券;上清所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969亿元至21.36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中票、同业存单。银行间债券总托管量增加7369亿元至84.9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4%,继续保持高速上涨。

  分券种托管数据

  1. 利率债:

  记账式国债托管规模增加1544亿。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增持机构,增持国债845亿;境外机构增持国债532亿;交易所转托管量增加135亿;保险机构增持国债107亿;信用社、证券公司小幅减持,分别减持国债52亿、96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国开债托管规模减少148亿。商业银行是最主要的减持机构,减持国开债915亿,其中,全国行减持1147亿、城商行增持83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218亿、村镇银行增持4亿、外资银行减持71亿、其他银行减持3亿;广义大幅增持国开债814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进出口债托管规模减少135亿。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减持机构,减持进出口债213亿;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分别小幅增持进出口债23亿、19亿、41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农发债托管规模增加540亿。增持主要来自广义基金,大幅增持农发债299亿;商业银行增持农发债113亿,其中,全国行减持21亿、城商行增持96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75亿、村镇银行增持2亿、外资银行减持36亿、其他银行减持2亿;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分别小幅增持农发债53亿、74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主要利率债(包括记账式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托管规模环比大幅增加1801亿。分债券类型来看,国债、农发债托管规模分别增加1544亿、540亿,国开债、进出口债托管规模分别减少148亿、135亿。分机构来看,商业银行大幅减持国开债,增持国债、进出口债、农发债;广义基金大幅增持国债、国开债、农发债,减持进出口债;境外机构增持各类利率债;特殊结算成员、保险机构小幅增持;信用社、证券公司小幅减持。

  地方债托管规模大幅增加2139亿。商业银行继续大幅增持地方债1296亿,其中,全国行增持748亿、城商行增持290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213亿、外资银行增持50亿;广义基金增持地方债479亿;信用社、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分别小幅增持地方债23亿、125亿、21亿;特殊结算成员减持地方债111亿;地方债在交易所的转托管规模增加182亿。

  2. 信用债:

  企业债托管规模小幅减少216亿。除特殊结算成员、境外机构外,各类机构对企业债都有不同程度减持。交易所转托管规模减少92亿;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广义基金托管规模分别减少31亿、45亿、41亿。

  中票托管规模增加175亿。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增持力量,增持中票309亿;特殊结算成员、境外机构分别增持中票14亿、20亿;商业银行、信用社、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分别减持中票9亿、14亿、98亿、65亿。

  短融托管规模减少48亿。特殊结算成员增持短融21亿;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分别减持短融29亿、38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超短融托管规模减少241亿。特殊结算成员、商业银行分别增持超短融52亿、119亿;广义基金大幅减持超短融343亿;信用社、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分别减持超短融18亿、21亿、28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化较小。

  非金融信用债(包括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合计托管规模减少330亿。分债券类型来看,企业债托管规模减少216亿,中票托管规模增加175亿,短融托管规模减少48亿,超短融托管规模减少241亿;分机构来看,特殊结算成员、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分别增持信用债88亿、79亿、25亿;信用社、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分别减持信用债43亿、125亿、167亿、113亿。

  同业存单托管规模增加281亿。商业银行延续上个月的减持趋势,本月继续减持443亿,其中,全国行增持39亿、城商行减持420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减持71亿、村镇银行减持4亿、外资银行增持12亿;信用社减持同业存单607亿;广义基金是主要的增持机构,增持同业存单1024亿;特殊结算成员、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分别增持同业存单107亿、112亿、148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化较小。

  分机构托管数据

  商业银行主要券种[1]托管规模环比增加172亿。商业银行主要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减持国开债、同业存单。利率债方面,商业银行增持国债20亿、减持国开债915亿、增持进出口债23亿、增持农发债113亿;信用债方面,商业银行减持企业债31亿、减持中票9亿、增持超短融119亿;此外,商业银行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1296亿,减持同业存单443亿。商业银行整体减少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增加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 城商行主要券种托管规模增加328亿。城商行主要增持国债、地方政府债,减持同业存单。利率债方面,城商行增持国债340亿、增持国开债83亿、减持进出口债42亿、增持农发债96亿;信用债方面,城商行增持企业债1亿、减持中票16亿、增持短融14亿、减持超短融19亿;此外,城商行增持地方政府债290亿,减持同业存单420亿,同业继续去杠杆。城商行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减少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 农商行及农合行主要券种托管规模增加610亿。农商行及农合行主要增持各类利率债和地方政府债。利率债方面,农商行及农合行分别增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102亿、218亿、71亿、75亿;信用债方面,农商行及农合行分别小幅减持企业债9亿、小幅增持中票10亿、小幅增持超短融20亿;此外,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地方政府债213亿,减持同业存单71亿。农商行及农合行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信用社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减少800亿。信用社减持了除地方政府债之外的各类券种。利率债方面,信用社减持国债52亿、减持国开债95亿、减持进出口债3亿、减持农发债22亿;信用债方面,信用社减持企业债9亿、减持中票14亿、减持短融3亿、增持超短融18亿;此外,信用社增持地方政府债23亿、大幅减持同业存单607亿。信用社整体减少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保险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163亿利率债方面,保险机构分别增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107亿、56亿、3亿、8亿;信用债方面,保险机构分别减持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4亿、98亿、2亿、21亿;此外,保险机构增持地方政府债125亿,减持同业存单10亿。保险机构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减少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广义基金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3136亿。利率债方面,广义基金分别增持国债、国开债、农发债845亿、814亿、299亿,减持进出口债213亿;信用债方面,广义基金增持中票309亿,分别减持企业债、短融、超短融41亿、38亿、343亿;此外,广义基金增持地方政府债479亿,大幅增持同业存单1024亿。广义基金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减少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证券公司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减少98亿。利率债方面,证券公司减持国债、国开债,增持进出口债、农发债;信用债方面,证券公司减持各类信用债;此外,证券公司增持地方政府债和同业存单。证券公司整体减少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境外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863亿。利率债方面,境外机构增持各类券种,尤其是大幅增持国债532亿;信用债方面,境外机构小幅增持各类券种;此外,境外机构增持同业存单148亿。境外机构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从历史数据来看,境外机构的配置主力主要集中在利率债,其次是同业存单,地方政府债和信用债的配置比较少。9月,境外机构持有主要利率债、地方政府债、主要信用债、同业存单的规模分别为17290亿、25亿、771亿、2361亿,配置占比分别为84.56%、0.12%、3.77%、11.55%。随着债券市场的逐步开放,境外机构的地位也逐渐提升,9月境外机构持有的主要利率债和同业存单在市场主要机构中的占比分别达到5.76%和2.34%。

  注[1]:主要券种包括记账式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同业存单。

  资金拆借

  9月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总规模为55.24万亿元,环比减少7.71%。资金供给主要来自特殊结算成员和商业银行中的全国行,资金需求主要来自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和广义基金。

  从主要的资金拆出机构来看,特殊结算成员当月净融出资金规模为9.43万亿,环比减少1.29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8.08万亿,净融出规模同比增加16.76%;全国性商业银行当月净融出9.76万亿,环比增加0.77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13.09万亿,净融出规模同比大幅减少25.45%。特殊结算成员净融出规模环比减少、同比增加,全国行的净融出规模环比增加、同比减少。

  从主要的资金拆入机构来看,城商行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为3.83万亿,环比减少1.03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6.40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大幅下降40.16%;农商行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为2.99万亿,环比增加0.80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4.99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大幅下降40.16%;证券公司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5.07万亿,环比减少0.93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4.02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增加25.93%;广义基金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7.15万亿,环比增加0.46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5.23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增加36.59%。整体而言,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净融资规模同比明显缩量,同比下滑超过40%;证券公司和广义基金的净融入规模同比增速继上月降至低位后,本月所有提升,尤其是广义基金净融入规模环比、同比皆升,加杠杆行为明显。

  (本文作者介绍: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发债 发改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