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被老婆赶出当当网,李国庆怒摔杯!

提到被老婆赶出当当网,李国庆怒摔杯!
2019年10月11日 1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提到被老婆赶出当当网,李国庆怒摔杯!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当当网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做客《进击的梦想家》节目,在访谈现场提起被老婆俞渝赶出当当网的那一刻,李国庆拿起桌子上的玻璃杯用力摔在地上。“她是我的老婆,想要有的是办法,为什么要用阴谋诡计的方式?”

在节目中,李国庆自称“李大嘴”,“现实生活中不管做企业、做事,我是一个偏谨慎的人。虽然我这个李大嘴爱放炮,但是你看我放这么多炮,我微博没被删过。”但李国庆的口无遮拦,再次将当当网推上风口浪尖。

“夫妻档”创业容易守业难

据了解,1999年11月,李国庆和妻子俞渝共同创立了当当网,凭借对于出版和图书行业的资源及熟悉程度,当当迅速发展为网上消费电商的第一。2010年12月9日,当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2011年,当当网上市后,李国庆在微博上和投行摩根士丹利女职员,也就是“大摩女”掀起了骂战。李国庆指责摩根士丹利、瑞信这两家负责当当网赴美上市的投行曾存在压低估值等不规范行为,导致当当上市后收益不理想,还自创了一段“摇滚歌词”大骂投行。

此番言论引来两位自称来自摩根士丹利的女员工即“大摩女”的回击,大摩女称李国庆是“吃老婆软饭的”,“如果没有俞渝你就是个放在北京大街边上都没人捡的垃圾”。随后,李国庆和大摩女在微博上对骂数个回合。

几日后,当当网发布声明称,李国庆的微博言论并不代表公司意见。李国庆则在微博中称“我正在就创作中的脏话给董事会写检查。另外,我对在微博中的评论里有脏话的也都请秘书予以删除。”同天,摩根士丹利也发表声明,“相信微博作者不是摩根士丹利员工”。两位和李国庆对骂的“大摩女”也在微博上删去了骂战内容,并贴上了致歉声明。

随后,俞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国庆在公共领域中爆粗口确实有错。她同时表示,与摩根士丹利有过沟通,相信相关微博发言者并非大摩员工。对于当当上市时投行定价是否偏低,俞渝回应称,“我一生只会做一次IPO,对于价格定高了还是定低了,我缺乏参照系统,我真的把自己交到投行的手里。再过一年,我像学习中国消费者市场一样来学习股票上市这件事,也许我可以给你更好的答案。”

尽管俞渝为李国庆的“大嘴巴”收了尾,在两年后的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俞渝直言和李国庆一起创业是“陪太子读书”,“一般来讲,的确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但是做企业和自己的配偶一起做,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假如我有选择,我绝不会和我的老公一起创业。”

“夫妻档”其实在企业家中并不鲜见,潘石屹、张欣夫妇,杨澜与吴征,还有李彦宏、马东敏夫妇,都在携手扶持、共创事业的路上令人艳羡,夫妻双双登上富豪榜也比比皆是。不过,创业容易守业难,在这过程中两人出现意见分歧,甚至分道扬镳也并不出奇。

与俞渝“分道扬镳”

李国庆投身知识付费

当当网在纽交所上市后,股价最高时曾接近33美元,2016年9月,当当网以5.56亿美元的市值进行了私有化退市,市值不足2010年上市时的四分之一。退市后,当当仍专注于图书业务,且屡屡被传出售。

当电商纷纷引入资本,迅速扩张时,李国庆夫妇先后拒绝亚马逊、百度和腾讯,不肯让出控制权。2018年4月份,“海航系”上市公司天海投资(600751.SH)发布公告称,初步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科文100%股权及北京当当100%股权。

9月20日,海航科技发布公告表示终止本次收购,原因在于资本市场下半年以来发生了变化,而同时双方未能就合同的履行情况达成一致意见。

据悉,此前李国庆夫妇曾经公开释放过“隐退”的信号。

李国庆曾在微博上发了一组旧照,附言“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祝愿文化电商独角兽当当网敢作敢当当!”俞渝则公开表示“当当网的前缀、后缀,不必永远挂着国庆或者我”。2018年5月28日,海航科技召开当当资产重组说明,透露李国庆、俞渝夫妇承诺收购完成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以及高管人员,会逐步退出公司决策管理,但该交易最终于2018年9月宣告流产。

直至2019年2月20日,当当创始人李国庆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离开当当,信中回忆其创立当当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并表示以后将专注于创办书友会,让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自己擅长的知识,每个读者可以以书会友。

随后当当也发出人事调整公告宣布李国庆离职,但是仍然是公司的股东,日后当当的日常管理将由董事长俞渝带领公司高管完成。

离开当当网后,李国庆进入了知识付费领域,创办了“早晚读书”。“我完全有能力,短则三年,慢则五年,做的利润和市值超过当当,这是我的一个小目标” ,直来直去的李国庆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俞渝 摩根士丹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