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只A股发布三季报预告:289股预喜 140股预亏

534只A股发布三季报预告:289股预喜 140股预亏
2019年10月10日 20:30 澎湃新闻

  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发布拉开了帷幕。

  截至10月10日发稿时,Wind数据显示,A股共有53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有289家上市公司,占已经公布总数的54.12%;预计亏损的有140家,占到已公布总数的26.22%。

  国金证券策略李立峰团队认为,尽管有些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延续高增长,但由于之前有部分上市公司早在今年七、八月份已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高增长的部分公司股价存在被透支的可能,警惕过度炒作风险。相应的,建议投资者需转向挖掘“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个股。

  289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根据已预告净利润下限,534家上市公司中,2019年三季报预喜的有289家上市公司,占已经公布总数的54.12%。

  在这些预喜的上市公司中,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129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17家上市公司。

  17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超过10亿元。数据来源:Wind

  具体来看,温氏股份(300498)以59.5亿元遥遥领先;中兴通讯(000063)以扭亏38亿元居于第二位;圣农发展(002299)2019年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27亿元,居于第三位。

  针对公司的业绩,温氏股份称,报告期内,肉禽市场行情较好,公司积极发展养禽业务,实施增加投苗等措施,实现了扩产增量增效。公司商品肉鸡销量6.3亿只,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6.57%,销售均价同比上涨7.57%,公司养鸡业务收入及盈利同比上升。

  另外,报告期内,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仍然严峻,温氏股份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严抓安全,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报告期内,公司商品肉猪销量1553万头,同比下降4.02%,但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3.87%,公司养猪业务收入及盈利同比上升。”

  在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不乏比亚迪(002594)这样的行业龙头。

  比亚迪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83%至1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5亿元至17.55亿元。

  该公司还称,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传统燃油汽车业务方面,市场竞争依然激烈,第三季度公司将通过车型的升级换代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燃油汽车业务平稳发展。

  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要在本月内完成三季报的披露。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上市公司预计披露日期,7家公司将率先在本周披露三季报。

  10月9日晚间,安纳达(002136)披露了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89亿元,同比下滑7.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6.51万元,同比下滑40.87%。业绩下滑主要系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毛利率有所降低等因素所致。

  140

  家公司预计亏损

  几家欢喜几家忧,从已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上述534家上市公司中2019年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减少或亏损的共有243家公司,其中预计亏损的有140家。

  从这些预计亏损的企业中,亏损过亿元的有34家公司,其中,亏损超过5亿元的有13家上市公司,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有3家上市公司。

  2019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超过5亿元的有13家上市公司。数据来源:Wind

  坚瑞沃能(300116)以32.29亿元的亏损额居于首位,其次是*ST凯迪(维权)(000939),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14亿元,*ST利源(维权)(002501)以13亿元的亏损额紧随其后。

  坚瑞沃能在公告中称,预计2019年1-9月经营业绩,累计净利润约-32.29亿元至-23.797亿元,变动幅度为-10.26%至-18.77%。

  该公司称,由于公司2019年1-6月已亏损18.3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10.85%,大量债务逾期未清偿,大量资产被查封冻结,累计已产生866宗(不含撤诉案件)诉讼案件,涉诉金额共计约97.10亿元。

  “根据案件当前进展情况,暂时无法判断对报表金额的影响,生产经营基本停滞,当前战略投资者引进、债务解决方案等并无实质性进展,若公司恢复生产工作无法得以有效推进,经营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公司各项资产将面临继续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可能,亏损持续增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亏损额超过5亿元的上市公司中还有一家汽车公司众泰汽车(000980),该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至-4.5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汽车市场销售整体下滑,以及公司产品由于品牌弱化、定位与配置存在偏差、销售渠道弱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销量持续低迷所致。

  从业绩披露的时间节点来看,10月15日为深证主板三季报预告披露截止日(有条件强制披露),及创业板三季度预告强制披露截止日。10月31日为A股三季报强制披露截止日,及中小板年报预告强制披露截止日。

  联讯证券在研报中称,短期而言,对于部分过度炒作的高价股抱有谨慎态度,建议适度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类品种。以中长线的视角看,我国加速科技创新仍是大势所趋,拥有核心技术、人才团队、行业壁垒的科技龙头股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5G周期推动的产业复苏确定性强,建议投资者在回调中逢低吸纳优质的科技龙头。

责任编辑:王帅

三季报 温氏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