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榜里行业冷暖分化:20亿富翁群体再缩水

百富榜里行业冷暖分化:20亿富翁群体再缩水
2019年10月10日 19:56 华夏时报

  原标题:百富榜里行业冷暖分化:20亿富翁群体再缩水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一年一度的被称为“经济晴雨表”的胡润百富榜在10月10日如期揭晓,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1次发布。引人关注的是,在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上榜门槛下,互联网行业仍然是今年的重头戏,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的财富则在缩水。

  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渗透在全民生活中后,毋庸置疑成为了今年百富榜的座上宾。其中,互联网届大佬马云家族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重返第二。另外,互联网届新秀、拼多多黄峥成为首位进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后,其财富以每天一个亿的速度在增长,以1350亿位列第七。相比互联网富豪的红火,地产商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

  互联网行业依然红火

  从一张富豪榜中,能产业经济发展的细微变化。

  整体来看,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但人数占比从去年26.1%降至24.5%;房地产仍排第二,占比14.8%,基本与去年持平;IT行业人数占比从去年10.3%增至11.7%,超越金融投资行业,成为上榜企业家的第三大财富来源;金融投资排名第四,占比从11.6%略降至11.4%;医药仍排第五,从7.1%升至7.6%。

  “比较有趣的是,今年大食品行业,以养猪的、做餐饮的和做酱油的为代表,都涨得很快。另一方面,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些传统主业的份额在逐渐缩小。医药行业多年来保持稳步增长。教育培训行业呈现出一个有趣的发展轨迹,表现抢眼的从最初的英语培训,到补习,如今是职业培训和公务员培训。IT行业增长明显,主要是来自独角兽企业和科创板的财富新贵。”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

  在百富榜中,不仅前两名被马云和马化腾两位互联网大佬摘取桂冠,在前十名中,互联网行业仍然占去半壁江山。具体来看,前十名中有4位新人,包括前十中财富涨幅最大的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和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以及拼多多的黄峥和网易的丁磊。前十中主业为IT行业的最多,有4位,与去年相同;其次仍是地产,有3位。

  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55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48岁的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重返第二;61岁的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胡润表示:“今年就一个‘老马’、一个‘小马’,’二马当先’。”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行业依然是一个最为红火的产业。随着美团和拼多多等互联网新贵的出现,互联网行业的财富占比会进一步加大。

  “这个榜单代表行业经济晴雨表。对比来看,房地产和制造业则不会有大的增长,也是符合当下国家政策的形势发展。”在丁道师看来,未来,互联网行业会一直火下去,因为所有行业都在互联网化,已经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不再是一个专有名词。

  20亿富翁人数下滑

  整体来看,今年胡润百富榜又增也有减。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胡润研究院首次推出一个“胡润百富榜上的新兴产业代表人物”榜。胡润表示:“工业4.0和数字经济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经济,我认为这100位企业家是推动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兴产业代表人物。”

  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1819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1893人减少4%(74人),这是胡润百富榜第一次连续两年人数下降。1136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26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

  胡润表示:“落榜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还有一部分因前几年的资金链和杠杆问题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我们榜单反映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尤其是制造业的财富缩水最为明显。据悉,制造业主要包括汽车、船舶、机械等重工业制造,也包括家用电器、家具、塑料、橡胶制品等轻工业制造。

  经过《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以来,上榜人数最多的始终是制造业,但今年上榜人数占比较去年有所下降,占总上榜人数的24.5%,较去年下降1.6个百分点。

  “连续21年记录中国企业和财富发展趋势,不仅对中国企业意义深远,对‘胡润百富榜’同样意义非凡。《胡润百富榜》每一年都在前一年的基础上继续精进,而每一年又是新的起点,会看到很多创新商业模式和新的上榜企业家涌现。”胡润说。

责任编辑:霍琦

财富 胡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