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信理财佣金归零 专家:将加快国内券商转型步伐

嘉信理财佣金归零 专家:将加快国内券商转型步伐
2019年10月07日 23:1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嘉信理财佣金归零 将加快国内券商转型步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熊锦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最大在线券商嘉信理财宣布,自10月7日开始将美国股票、ETF和期权的在线交易佣金从4.95美元降至零;之后德美利证券也表示跟进。市场分析师预计,美国券商在短期内将纷纷效仿取消网上股票交易佣金。笔者认为,这些市场变化将推动国内券商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降低对佣金收入依赖。

  2015年“罗宾侠”就采用零佣金交易模式,2018年8月摩根大通宣布推出一款免费的投资App,用户可在第一年内免费进行100次股票或ETF交易,此次嘉信理财等只是跟随这种市场发展趋势。国内券商股票交易佣金也早已从千分之三变成了万分之三,甚至万分之二。此前摩根士丹利成为摩根华鑫的控股股东,国内已有四家外资控股券商,这些外资控股券商是否会引入零佣金竞争手法,尚未可知。

  国内证券行业业务收入主要包括: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投资咨询业务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证券投资收益、利息收入,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到2019年一季度下降到21.74%。但有部分券商还严重依赖传统经纪业务收入,有的占总收入比重在70%以上。

  未来国内券商佣金费率竞争的一个结果,也可能是免佣金,没有了佣金收入,就需要其他方面的收入来填补,券商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在笔者看来,未来券商收入增长的一个潜力点,是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利息收入。融资融券主要是拓展融券业务,多数中小股票估值偏高,投资者融券获利概率更高,目前除了科创板融券业务有一定规模外,其他几个板块融券业务基本还没有开展起来,只要主板等和科创板一样,打通了融券来源这个关节点,融券业务就可能有突飞猛进地发展。

  至于券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由于黑天鹅频现,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暴露频繁,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总体规模持续下降。在笔者看来,此前券商对股票质押风险估计不足,过度高估大股东的资金实力、财富实力、个人信用,一些问题股、垃圾股炒高,再质押给券商换取真金白银,风险转移到券商;因此券商开展股票质押,必须对股票内在价值有个准确估计,融出资金低于内在价值,风险自然就得到有效控制,股票质押业务的增长点,在于大盘绩优股、真正高成长股的股票质押。

  未来券商收入增长的第二个潜力点,是通过为客户进行财富管理,增加投资咨询业务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券商要向财富管理转型,就要解决人才问题,要培养一批专业水平较高的投资顾问,同时要掌握客户的风险偏好和理财需要,为客户资产保值增值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目前A股市场中小盘股投机氛围较浓,有些个股存在主力庄家炒作,券商投资顾问的作用,不是为客户分析主力庄家动向,而应回归股票内在价值分析,现金流折现等价值分析模型等专业知识理应派上用场。未来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将与A股市场向投资转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良性循环。

  未来券商收入增长的第三个潜力点,将是旗下子公司的证券跟投业务。目前科创板实行跟投制度,按《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保荐机构或其母公司依法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承诺认购的规模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5%的股票,持有期限为自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之日起24个月。跟投制度可推动券商发挥项目筛选功能、研究定价功能,平衡投资者与发行人利益,也有利于形成证券公司资本补充的良性循环。未来创业板若实行注册制,也不排除实行跟投制度。

  但显然,券商跟投要获利,也必须对项目价值有相当准确的眼光,两年时间不长也不短,对喜新厌旧的A股市场,炒新过后的两年,股价主要还是由内在价值来支撑,这需要券商发挥自身专业甄别能力。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责任编辑:张文

嘉信理财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