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2亿CDS刷新行业纪录,项目"又快又好"通关全靠它

东吴证券2亿CDS刷新行业纪录,项目"又快又好"通关全靠它
2019年09月30日 18:43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东吴证券2亿CDS刷新行业纪录,项目"又快又好"通关全靠它 来源:券商中国

信用保护合约试点启动至今,创新设计不断出炉。

9月30日,苏州民营上市公司东方盛虹在深交所成功发行10亿元的绿色公司债券。作为为期3年的民企私募债,“19盛虹G01”的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但发行利率却低至6%,低于近期同类型债券平均发行利率121BP,为2019年以来三年期AA+民企私募公司债利率最低值。其中,东吴证券和中证金融合计提供信用保护2亿元,为全国首单绿色公司债券信用保护工具,创下全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单笔创设规模最大的纪录。

去年11月以来,中国证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沪深交易所研究推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并达成首批信用保护合约,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成为首批信用保护卖方。同时中国证监会指导证金公司利用央行再贷款资金,联合证券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发行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民营企业发行债券提供支持。此后,创新性信用保护合约和融资支持工具不断推出。此次东吴证券挂钩绿色债券,并联合中证金融创设规模最大民企债券融资工具,再次丰富了行业内容,也将对今后民企发债带来示范作用。

据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范力介绍,当前,苏州正面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打造接轨国际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此,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至关重要。东吴证券历来重视在这方面的探索,曾先后成功发行了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此次与中证金融一起为民营企业提供信用保护,标志着东吴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再迈新步伐。

单笔规模CDS纪录刷新

在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推出近一年之后,单笔信用保护合约的纪录再次被刷新。

9月30日,苏州民营上市公司东方盛虹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10亿元绿色公司债券。“19盛虹G01”的债券期限为3年,发行方式为私募,由联合信用给出主体和债项“AA+”的评级。

资料显示,东方盛虹是一家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集团,专注于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去年底,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江苏省重大项目开始启动,东吴证券为其专门设计了融资方案,本期绿色公司债券专门用于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炼油装置的建设。2019年上半年,东方盛虹实现营业收入122.97亿元,同比增长16.32%;净利润7.96亿元,同比增长10.84%。未来,随着盛虹炼化项目建成、运营,公司将形成完整的将形成完整-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

而从发行利率来看,作为一单民企私募债,“19盛虹G01”的利率仅有6%,低于近期同类型平均发行利率121BP,同样创下低利率纪录。在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低发行利率的水平更体现了主承销商的承销能力。

据悉,此次债券发行由东吴证券和中证金融合计提供信用保护2亿元,为全国首单绿色债券信用保护合约,创下全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单笔创设规模最大的纪录。参考债务为绿色公司债券的信用保护合约,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东吴证券该项目负责人、固定收益部总助胡俊华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近年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普遍,民营信用债出现一些违约事件,投资者信心出现一定缺失,这对债券发行造成一定影响。

基于此,东吴证券设计了信用保护合约+绿色债券的方案,为投资者提供信用保护,解决了投资者的信用风险匹配问题,发行效率提高明显,实际效果良好。从实务角度来看,此次东吴证券提供的信用保护合约对债券的成功发行具有相当的推进作用。据胡俊华透露,正是由于信用保护合约的存在,部分参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才能顺利过会。

据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范力介绍,此次与中证金融一起为民营企业提供信用保护,标志着东吴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再迈新步伐。未来东吴证券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创新业务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绿色债券借贴息东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方盛虹发行债券为绿色公司债,用于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炼油装置的建设,生产装置单位产品能耗不超过国内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具有较好的节能效益。作为绿色债券,该次债券得以通过深交所绿色债专项通道申报,大大缩短了债券申报审批时间。

今年8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绿色债券贴息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按照“先付息、后补贴”原则,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非金融企业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30%进行贴息,贴息持续时间为2年,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此次“19盛虹G01”的发行正搭上了江苏省贴息的顺风车。根据文件,东方盛虹此次可获得400万元的政府绿色金融利息补贴,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

早在2017年3月,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证监会系统单位应当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建立审核绿色通道,适用“即报即审”政策,提升企业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的便利性。近年来,绿色债券正在为越来越多具有环境效益的项目提供融资渠道。

而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参与发行绿色债券不仅能为发行人提供便利,更有利于在分类评级中争取加分项。根据专项评价指标安排,在交易所发行绿色债券及双创公司债总金额排在行业前列的公司,最高可获得0.5分的加分。

东吴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率先获得开展信用保护工具的业务资格,成功创设全国首批双创债信用保护工具。报告期内,公司完成4单双创债发行及全国首单钢铁企业供应链ABS,并积极储备和推进绿色债券、保障房ABS、供应链ABS、可交换债券、REITs等创新项目。随着多个创新项目的落地,其将对东吴证券明年的分类评级得分起到积极作用。

信用保护为民企保驾护航

在近年市场环境趋紧、债券市场违约频发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凸显。在此背景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提出,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准备的“第一支箭”。这支利箭有助于打破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完善市场信用风险定价机制,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途径。

近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去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几家抬”合力,用银行贷款、市场发债、股权融资“三支箭”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贷款增长较快,支持民企发债取得较好成果,已支持66家民营企业发债488亿元,撬动了几千亿的民企发债”,且发行利率有所降低。这期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去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日,央行发布公告,明确提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从产品品类上来看,在银行间市场,其核心工具是由中债增信承接央行资金联合其他银行发行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W),创设机构以中债增信及商业银行为主,证券公司偶有参与。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推出相应产品。

而在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主要有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两类,不过目前尚未有信用保护凭证落地的消息传出。在去年11月,上交所推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并达成首批信用保护合约,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成为首批信用保护卖方。

据介绍,信用保护合约是由交易双方一对一协商达成的创新性金融衍生品。在约定期内,合约卖方替合约买方承担合约中参考实体、特定债务种类及其他具备债务特征的债务的相关信用风险,同时定期按照约定向合约买方收取保护费用;当发生信用事件或违约事件时,合约卖方按合同条款对合约买方进行赔偿。

上交所表示,信用保护工具开创了券商服务企业客户的新模式,券商可以为发行人提供“公司债券融资+信用保护工具”的综合融资解决方案,这将显著增强券商承销机构服务企业客户、特别是民营企业客户债券融资的能力。

此后,创新性信用保护合约不断推出。今年3月,东吴证券创设首批创新创业公司债信用保护合约;4月,中信建投创设首单基于可交换债的信用保护合约,中信证券创设首单“一带一路”项目公司债券为参考债务的信用保护合约。而在此次东吴证券挂钩绿色债券,再次丰富了行业内容。

东吴证券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