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猪价加快上涨 多省打响猪肉供应“保卫战”

8月猪价加快上涨 多省打响猪肉供应“保卫战”
2019年08月28日 0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8月猪价加快上涨 多省打响猪肉供应“保卫战”

  猪肉保供应

  短短一个月,猪价上涨了30%,这场涨价旋风始于3月,然而猪企却未由此受益,中报业绩均遭遇下滑窘境。这里面打了一个时间差。目前部分行业龙头的母猪存烂数量已经开始见底回升,后续也在争取留种扩大产能。回归到上市公司经营层面,只要生猪的价格能够维持高位,便可以对冲掉下半年销量下滑的影响。

  供应受影响是造成猪价上涨的重要原因,养猪户、屠宰场等惜售也助推了价格上涨。由于生猪和能繁母猪数量的下降,围绕猪肉供应的工作早已展开。多省已经出台稳定生猪供应举措,包括实施补贴、信贷、土地等政策措施稳定生猪生产,各级政府收储冻猪肉,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市场炒作等不法行为等。

  “哪有不涨的,难道它不是猪肉做的吗?”北京新发地肉类交易大厅门口小卖部的老板如是回应烤肠的涨价。

  8月以来,猪肉价格加快上涨,超出外界预期。今年3月份猪肉环比上涨20%,揭开今年猪肉价格“起飞”大幕,当时养猪户才刚刚跨过扭亏线,8月份猪价涨价态势丝毫不逊于3月。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出厂平均价格,7月相对3月上涨了28%,最近一周(即8月19日-8月23日)价格相较3月份则上涨了67%。

  供应受影响是造成猪价上涨的重要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因为预期猪肉价格会上涨,养猪户、屠宰场等惜售也助推了价格上涨。

  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将今年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推到新的高度。今年以来,多省已经出台稳定生猪供应举措,包括实施补贴、信贷、土地等政策措施稳定生猪生产,各级政府收储冻猪肉,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市场炒作等不法行为等。受益于疫情控制、价格利好、积极政策等,生猪供应量有望稳步回升。

  惜售囤货

  8月27日,在新发地做猪肉生意的山东人明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他20年来做猪肉生意的经验来看,猪肉价格还会涨,但涨到什么程度说不好。

  明帅在新发地的摊位原来每天进货约50头白条猪,现在进货量降到20头。明帅每天主要给附近超市、企业食堂、餐厅供应猪肉,供货以这些“单位”为主,市场现场零售量占比不到十分之一。

  “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单位需求量下降了约三分之一,但供应量下降了一半。单位一单要30斤猪肉,但我可能只有20斤猪肉,这个业务就没法做下去。”明帅坦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新发地现场显示屏看到,8月27日进货白条猪为1809头,交易价格在28-33元/公斤。

  “猪肉价格未来还会涨,主要因为猪少。新发地猪肉市场原来每天交易量是2400-2500头,现在只有1700-1800头,降了很多”,有现场商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附近居住的居民,对猪肉价格上涨感受很深。经常一次来新发地市场买五六斤猪肉的张阿姨说:“猪肉价格最近天天涨,一天一个价,前几天还是13块钱一斤,现在已经涨到17块了。”

  这还只是批发市场的价钱,从北京市部分超市供价来看,瘦肉类价格上升到24块一斤。猪肉价格的上涨,也抬高了部分替代肉类的价格,比如鸡肉。

  8月26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第34周(即8月19日-8月23日),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32.61元,环比涨8.0%,同比涨74.4%。

  7月这个价格指标的月均值为每公斤24.99元,即8月最新周平均价格相较7月上涨了30%。

  “近期价格确实有些上涨,今年市场白条猪最高价为32元/公斤,前天是31元,大前天是29元。主要跟天气转凉、学校准备开学等,肉类消费需求上升有关。如果没有非洲猪瘟,今年猪肉价格也会上涨,因为前些年我国猪肉供应非常充足、猪肉保有量非常大,去年价格比较低。”新发地市场统计部张君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农业农村部发布7月份生猪存栏信息,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猪存栏-32.2%,能繁母猪存栏-31.9%。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生猪和能繁母猪数量整体在不断下降,绝大部分时候并未超过5%的预警线。去年10月份开始,降幅逐渐扩大。

  张君华也指出,最近猪肉价格上涨还跟预期有关,养猪户惜售情绪比较重。原来新发地这边一条白条猪的重量在70斤-90斤,最近上升到了90斤-120斤,说明出生猪存栏时间变长了。

  不仅是上游养猪户、屠宰场会惜售,部分冷库也在积极囤货。“给冷库送货是分批次的,这只是一批。现在把猪肉放冷库里冻着,等过段时间再拿出来,价格又不一样了。”现场开着一辆三轮车准备给冷库送五花肉的商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猪肉供应“保卫战”

  今年3月份猪价开始起飞,但并没有持续上涨。7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再次上涨,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解释,7月猪肉价格受到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市场供给主要受非洲猪瘟的影响。

  8月中旬,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目前一些措施已经在有效落实当中,并产生了积极成效。比如,实施补贴、信贷、土地等政策措施稳定生猪生产,各级政府收储冻猪肉,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市场炒作等不法行为。

  由于生猪和能繁母猪数量的下降,围绕猪肉供应的工作早已展开。5月16日,全国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为核心,加快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充分调动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切实解决养殖户不敢养、不想养和养不起等问题。

  8月猪肉价格加快上涨,政策层面有所加码。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就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做出部署。包括,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引导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降低物流成本;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等。

  地方政府的政策也随之加码。8月26日,四川出台“猪九条”举措,要求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健全猪肉市场供应保障机制。具体举措包括,省级财政要通过生猪生产稳定专项补贴等措施,对受影响较大的生猪调出大县的规模化养猪场(户)实行临时性生产救助;通过财政奖补等方式,重点支持种猪场、标准化养殖场和屠宰场建设。

  为了确保猪肉供应,包括广东、四川等多省,给各地级市都明确下达了指标任务。像四川要求确保全年4008万头的基本保障任务,其中成都年出栏基本保障任务为556万头等。

  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养猪户的热情也随之提高,各地出台的鼓励政策,效应也在陆续释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湖南某养猪大县一养猪户获悉,该县6月份爆发非洲猪瘟疫情,100多个养猪场的大多数生猪被扑杀。地方政府随之出台一定补贴政策,但只能弥补部分经营损失。当前该县疫情基本被控制,但不少养猪户还处于观望状态。不过,该养猪户则已经新进了2000头小猪仔,当前猪肉行情较好,是他补栏的主要动因。他的这批生猪预计12月份能陆续出栏。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近期消息显示,在价格带动下,今年下半年该省生猪生产将恢复性增长,产能将持续提升。目前黑龙江能繁母猪存栏107万头,预计今年年底可出栏生猪1760万头左右,能够有效保障省内消费需求,并供应部分国内市场。

  “生猪出栏周期是3-5个月。因为近期集中消费,西南三省存栏量下降,但东北、河北地区生猪开始陆续出栏。随着疫情被控制,像东北地区6月份后不断补栏,9月份之后基本就可以上市。母猪生下小猪仔,经过3-5个月时间,就可以出栏了。各地加大生猪供应,未来猪肉供应总体能稳定。”张君华指出。

 

责任编辑:覃肄灵

猪价 生猪生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