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落实《方案》,制度先行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落实《方案》,制度先行
2019年08月22日 01:57 工人日报

原标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落实《方案》,制度先行

   

山东省总工会日前下发通知,明确今年全省选树命名50名“齐鲁工匠”,并从中择优选树命名10名“齐鲁大工匠”。这是省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又一举措。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山东省总会同省委组织部等16个部门,紧扣重点改革任务,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拓宽产业工人的发展通道,推动形成一支以“齐鲁工匠”为代表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落实《方案》,制度先行

落实《方案》,制度先行。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山东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省委组织部编制了《山东省2018—2022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纲要》,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

省财政厅实施高技能人才综合奖补机制,2019年拨付5670万元,支持8所技工教育特色名校、25家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10个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对每年选拔的山东省首席技师150人,在4年管理期内每人每月发放省政府津贴1000元。

省总工会依托山东管理学院成立了“齐鲁工匠”研究院,开展工匠文化研究,打造工匠文化研究与决策咨询智库。同时,聘请“齐鲁大工匠”到研究院做实践导师。探索“齐鲁工匠”在工会等群团组织中挂职和兼职,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将“齐鲁工匠”作为党员优先发展对象,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工代表等优先考虑人选。对“齐鲁工匠”“齐鲁大工匠”领衔创建的工匠创新工作室,分别一次性给予5万元和30万元创新资金资助……

许多职工感慨,产业工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在山东形成了正能量。

为劳模工匠搭舞台

2018年,山东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994名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19年,对295个先进集体、343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近年来,山东注重顶层设计,为“出彩齐鲁职工”广搭干事创业舞台,勾画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巨幅蓝图。

山东省广泛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组织主办了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中国(山东)—挪威护理技能大赛。2018年,取得了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分第4名、职工创新成果获奖数量第1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同时,山东省周密部署了2019年“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派77名选手参加了全国选拔赛全部56个项目比赛,42名选手入选35个项目国家集训队,最终夺得瓷砖贴面和化学实验室技术两个项目第一名。

为了发挥劳模工匠的传帮带作用,山东省总工会制定下发《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山东省职工创新竞赛奖励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推动职工创新竞赛遍地开花。

助力职工成长成才

8月8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年内培训300万人次以上。这标志着全省坚持需求导向,重点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梯次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的“教育航母”全面启航。

近年来,山东相继出台了《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关于印发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和标准体系,该省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等组建10个产教融合集团(联盟),成立了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遴选认定35对校企合作一体化示范校和企业;确定80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此外,山东省总工会通过数据整合实施平台,打造网络学习平台,推动省总网站、“齐鲁工惠”App建立职工网上学习频道,助力职工成长成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