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硬招”频出

湖北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硬招”频出
2019年08月22日 01:56 工人日报

原标题:湖北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硬招”频出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陈多红)对欠薪案件“回头看”,清理一批陈年旧案;对疑难问题“抓源头”,畅通农民工工资支付渠道……8月16日,记者从湖北省劳动保障监察局获悉,该省“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各地“硬举措”和“新办法”频出,治欠保支工作呈现出了新的局面。

“拖了两年的工资,今天终于拿到了!谢谢你们!”日前,在天门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来自沙洋的农民工朱军连声道谢。

2017年,朱军等18人在天门市皂市镇一工程项目上做工,因施工方和建设方产生纠纷,14万元工资一拖就是两年。该案件的成功破解,是天门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开展“回头看”的成果之一。

天门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该局会同多个部门,对工程项目的欠薪问题进行全面清查,要求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除了对欠薪案件严查严办,该省各地一系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创新办法也在不断涌现。

以黄石市为例,该市协调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部门推行“先验后拨”模式,协调住建部门推行房产监管资金“联审联拨”模式,协调工业建设项目政策扶持部门推行“奖补挂钩”模式,分类保障农民工工资资金来源。

《宜昌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办法》提出:“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分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建设单位或总承包企业未按合同约定及时划拨工程款,致使分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或总承包企业以未结清的工程款为限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这项新规,让以往欠薪案件中“支付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要‘冬病夏治’,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湖北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26日,旨在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着力解决制度措施不落地的问题,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对欠薪问题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将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劳动保障 监察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