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产品在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中调整情况的公告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产品在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中调整情况的公告
2019年08月22日 01:3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产品在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中调整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印发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 的通知》(医保发〔2019〕46号),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有234个品规进入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公司产品前列地尔注射液退出医保目录,双黄连口服液从医保乙类升甲类,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CHO细胞)医保支付范围扩大,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医保支付范围受限。现将相关信息公告如下:

  一、调整产品的基本情况

  (一)前列地尔注射液--退出医保目录

  药品分类:其它心脏疾病用药

  剂型:注射剂

  注册分类:化药6类(依照2007年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

  是否独家品种:否

  功能主治:治疗慢性动脉闭塞症引起的四肢溃疡及微小血管循环障碍引起的四肢静息疼痛,改善心脑血管微循环障碍。

  收入毛利情况:该产品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17941万元,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64%,销售毛利占公司销售毛利的5.51%。

  市场情况:该产品属于其它心脏疾病用药中的周围血管扩张药,2016年国内销售额达到76.07亿元。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将前列地尔注射液的报销限制为“限有四肢溃疡体征或静息性疼痛症状的慢性动脉闭塞症”,2017年开始该产品临床用量呈下滑趋势。

  (二)双黄连口服液--医保乙类升甲类

  药品分类:辛凉解表剂

  医保分类:甲类

  编号:14

  剂型:合剂

  注册分类:中药4类(依照2007年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

  是否独家品种:否

  功能主治: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症见发热、咳嗽、咽痛。

  销售收入情况:该产品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13662万元,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27%。

  市场情况:该品种属于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用药,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我国重点城市零售市场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用药销售规模由2013年的83亿元增长至2017年100.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同类药品有复方感冒灵颗粒、感冒灵颗粒、抗病毒口服液、小柴胡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

  (三)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CHO细胞)--医保支付范围扩大

  药品分类:抗贫血药

  医保分类:乙类

  编号:249

  剂型:注射剂

  注册分类:生物2类

  是否独家品种:否

  功能主治:用于肾功能不全所致贫血,包括透析及非透析病人。

  限制情况:2017版医保目录,“限肾性贫血”;2019版医保目录,“限肾性贫血、非骨髓恶性肿瘤化疗引起的贫血。

  销售收入情况:该产品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4855万元,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44%。

  市场情况:该品种属于抗贫血制剂,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我国抗贫血制剂近五年销售额呈现增长趋势,2017年放大医院数据显示销售金额达到了74.33亿元,四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8.29%。同类药品有硫酸亚铁、右旋糖酐铁、富马酸亚铁、右旋糖酐铁、叶酸等。

  (四)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医保支付范围受限

  药品分类:第二代头孢菌素

  医保分类:乙类

  编号:621

  剂型:注射剂

  注册分类:化药4类

  是否独家品种:否

  功能主治: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

  限制情况:2017版医保目录,无限制;2019版医保目录,“限有明确药敏试验证据或重症感染的患者”

  销售收入情况:该产品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7978万元,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74%。

  市场情况: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属于第二代头孢菌素,限制类抗菌用药。受限抗升级影响,该产品近年来总体市场呈下滑趋势。主要竞品企业包括上海新亚和浙江永宁等。

  二、对公司的影响

  双黄连口服液从医保目录乙类升为甲类和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CHO细胞)医保支付范围扩大,将有利于产品的市场销售。前列地尔注射液退出医保目录和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医保支付范围受限,将对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但不利影响在公司可控范围内。公司将积极应对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所带来的市场变化,通过加强广阔市场和第三终端开发,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等方式,发挥政策利好优势,化解政策不利因素,保持公司经营业绩稳定。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剂型 药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