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走”蜘蛛侠 迪士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逼走”蜘蛛侠 迪士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9年08月22日 01:0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逼走”蜘蛛侠 迪士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来源:北京商报

  成功完成了“英雄远征”和“英雄归来”的蜘蛛侠,下一个要讲的故事或许要改名变成“无家可归”了。面对沸沸扬扬的消息,索尼一纸官宣,直接按下了确认键——漫威影业和凯文·费吉将不再参与制作新一部蜘蛛侠电影。漫威失去蜘蛛侠的背后,是索尼和迪士尼的“分手”,迪士尼或许不在乎一个蜘蛛侠,但一连串的麻烦已经找上了迪士尼,不及预期的财报,财务造假的传闻,在本就危机四伏的经济环境之下,或许要奉劝迪士尼一句:小心驶得万年船。

  蜘蛛侠单飞

  《蜘蛛侠:英雄远征》成为索尼电影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电影的喜讯还没散,两天之后,蜘蛛侠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这一次,风向变了。铺天盖地的消息都是索尼影业与漫威影业“分手”,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吉将不再参与制作未来的蜘蛛侠电影。几个小时以后,索尼影业正式对此作出回应,并确认了这一消息。

  在声明中,索尼影业显得有些落寞,“对迪士尼的决定很失望,但表示尊重”。索尼或许并不是真的失望,与迪士尼分手,是否意味着索尼要带着蜘蛛侠“单飞”?而蜘蛛侠也将再也不给钢铁侠做“小弟”?

  迪士尼的做法似乎并不光彩。Deadline报道称,迪士尼要求《蜘蛛侠》电影票房利润五五分成,但按照目前的条款,迪士尼能从单部电影票房获得的受益只有5%。

  在索尼眼里,这几乎相当于一项霸王条款。索尼认为迪士尼已经握有蜘蛛侠周边商品的利润,不希望将电影票房利润再度分给迪士尼。而迪士尼方面则认为,蜘蛛侠的火爆与漫威电影宇宙角色的接入有连带关系。索尼却认为,哪怕没有费吉,蜘蛛侠系列依然可以火爆。

  2009年,迪士尼收购漫威,一举将漫威旗下众多IP版权收入囊中。今年初,迪士尼收购福克斯落定,流落在外的漫威X教授、金刚狼等一并归队。如他们一样,蜘蛛侠曾经被卖给了哥伦比亚影业,在后来的日子里,索尼收购了哥伦比亚影业,至此蜘蛛侠便位列在了索尼旗下。此后索尼和漫威在蜘蛛侠的创作上达成了合作。

  麻烦缠身

  目前索尼仍然强调,未来不是没有转机,但仍有很多东西难下定论。影评人刘贺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对索尼而言,继续掌握蜘蛛侠IP有很大利好,且索尼手中还有很多与蜘蛛侠相关的角色IP,如果能实现独立建立一个宇宙,想象空间会很大。漫威虽然不差蜘蛛侠这一个IP,不过失去了蜘蛛侠,资金方面肯定会受到影响。

  但刘贺也提到,蜘蛛侠目前的声势与漫威后续的加入有些关系,索尼虽然拿到了蜘蛛侠IP,但能否在漫威推出后继续保持该IP含金量则是关键,虽然索尼通过毒液在打造相关IP上摸到了些门路,但能不能保持还不好说。在做电影宇宙这方面,漫威和DC手里的IP是底牌,经验是不可或缺的王牌,索尼要想做出一个电影宇宙难度还是有的。对于可能带来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索尼影业,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没人能够过早地判断,迪士尼逼走蜘蛛侠到底是对还是错,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下失去蜘蛛侠似乎并不是一个绝佳的时机。先是不及预期的财报数据,紧接着又是财务欺诈的传闻,迪士尼还没从上一场风波中走出,下一场风波便已接踵而至。

  当地时间19日,金融信息网站Market Watch报道称,迪士尼的一名前会计桑德拉·库巴称,她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资料,矛头直指迪士尼多年来严重夸大了收入,而迪士尼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是这次指控的焦点。迪士尼的发言人回应称,这名员工在过去的两年多里一直明显地作出虚假声明,经过调查发现,她向公司提出的这些指控完全没有依据。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迪士尼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财务造假对一个公司而言意味着“一场灾难”,情况严重者,最终很可能是倾家荡产。

  危险的信号

  公园和度假村业务是迪士尼不能倒的一面大旗。不久前,迪士尼刚刚发布了今年三财季财报,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及调整后的每股收入,均不及预期,一时间股价剧烈波动。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主题公园业务的营收为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而据迪士尼2018年的财报, 公园及度假区业务为迪士尼带来了202.96亿美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34%。

  最近的迪士尼忙得不亦乐乎,然而流媒体方面的激烈竞争、索尼带着蜘蛛侠出走等麻烦在财务造假面前,简直不值一提。值得注意的是,在迪士尼陷入泥潭的几天前,美国工业巨头通用电气也被指会计账目存在欺诈行为。当地时间15日,一份长达175页的报告直指通用电气涉嫌财务欺诈,金额高达380亿美元。

  财务欺诈的罪名太大了,谁也不想做第二个安然。2001年年底,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的安然公司轰然坍塌,申请破产。而原因就在于财务欺诈。拔起萝卜带出泥,此后美国又相继出现了施乐公司、世通公司、默克制药公司等一系列重大会计造假事件……这些丑闻直接推动了《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颁布。当年的造假事件,不仅让市场对会计职业界丧失了信心,投资者信心、美国股市乃至美国经济都因此而产生了连带反应。

  更重要的是,美国当下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股市多次暴跌,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经济衰退预警一浪高过一浪,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足以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宋清辉称,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公司一旦出现财务问题,可能引发的或许就是新一轮的雪崩,进而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从目前的风波中,可以看到美国监管制度的缺失。但总体而言,美国完备的法律体系为美国金融证券监管制度的发展,还是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张宁

蜘蛛侠 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