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组:青海海北州部分垃圾填埋场设置暗管,渗滤液直排防洪渠

督察组:青海海北州部分垃圾填埋场设置暗管,渗滤液直排防洪渠
2019年08月22日 00:14 界面

原标题:督察组:青海海北州部分垃圾填埋场设置暗管,渗滤液直排防洪渠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年8月21日,生态环境部在官网通报“青海海北州部分垃圾填埋场设置暗管渗滤液直排环境”典型案例:2019年7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青海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时发现,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海晏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不到位,垃圾渗滤液直排环境,甚至设置暗管偷排,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突出,与整改方案要求背道而驰。

青海省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明确,实施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力争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但现场督察发现,海北州整改敷衍对付,垃圾渗滤液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据悉,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于2007年5月开工建设,同年10月26日建成投入试运行,设计填埋库容量为17万吨,使用年限15年。海晏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于2009年,位于海晏县三角城镇大沟口村的大沟中,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设计使用年限15年,设计库容为15.6万吨。

环保督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垃圾填埋场严重超负荷运行,环境风险突出。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现已填埋垃圾约25万吨,超过设计库容量(17万吨)约47%,目前仍在接收填埋垃圾,尚未制定封场方案。现场督察时,该垃圾填埋场地下库区已填满,新填埋形成的垃圾堆层已高出设计标高1~3米,大量垃圾裸露,周边臭气熏天。由于门源县新垃圾处理场尚未开工建设,该垃圾填埋场还将继续超负荷运行,库容不足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环境风险隐患将更加突出。

图1 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

垃圾渗滤液设置暗管,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现场督察发现,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已严重破损变形,表面防渗层大量脱落,渗滤液渗漏进入雨水沟,直排环境,环境影响突出。

现场督察发现,海晏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在渗滤液收集池内设置暗管直通防洪渠,督察人员要求垃圾填埋场管理员开启排污泵,发现黑色渗滤液通过暗管向防洪渠喷涌而出。而且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回喷管道系统已被切断,部分垃圾渗滤液通过一台潜水泵和软管违规回喷浇灌附近绿化带(大约0.79亩),2019年4月以来已回喷渗滤液约1900立方米。

图2 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破损直排环境

图3 海晏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设置暗管,渗滤液喷涌进入防洪渠

图4 海晏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违规用于原场区绿化

日常管理粗放,监管监测不严不实。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于2007年10月26日建成投入试运行,直至2018年12月9日才通过环保验收。第三方单位组织对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展竣工环保验收时,作出结论是该垃圾填埋场实际填埋库容已达设计值的75%,与实际严重超库容运行的事实明显不符。2017年海晏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验收监测报告中渗滤液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224mg/L,氨氮8.2mg/L(8月3日和8月4日两天平均值),渗滤液污染物浓度值过低,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

环保督察组认为,门源县政府对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建设重视不够,缺乏规划,仅有的垃圾填埋场长期超库容填埋。门源县城管局作为负责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的责任单位,日常管理松懈,垃圾渗滤液收集池严重破损,垃圾渗滤液直排环境。海晏县对生活垃圾填埋场监管不严不实,垃圾渗滤液处置方式随意、任性,甚至设置暗管,直排防洪渠。

同时,海北州生态环境部门对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海晏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竣工环保验收工作把关不严、监管不力,验收结论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

督察组表示,将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并要求地方依纪依法查处整改到位。

海北州 青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