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然林保护修复顶层设计出炉

我国天然林保护修复顶层设计出炉
2019年08月22日 00:16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我国天然林保护修复顶层设计出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下称《制度方案》),这是指导我国天然林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制度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天然林保护修复的总体要求、重大制度措施和支持保障政策,提升了措施的可操作性和政策含金量,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给予了顶层设计。

我国现有天然林资源29.66亿亩,占全国森林面积的64%、森林蓄积的83%以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金旻指出,《制度方案》指出天然林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项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任务。

“天然林保护工作实施以来,到2018年底,我国投入天然林保护资金达到4000多亿元,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森林管护体系,使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李树铭说。下一步将采取更高级别的保护,建立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实行最严格的管制,全面停止商业性的采伐。对于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禁止生产经营活动。对林地的占用要实行最严格的审批。另外,还将实施更全面的修复,落实更严密的监管,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把所有天然林保护起来,基本建立天然林保护修复的各项制度。到2035年,我国天然林面积保有量稳定在2亿公顷左右,质量实现根本好转,为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提供有力支撑。”金旻说。

对于如何保证目标任务完成,李树铭说,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天然林保护条例。加快编制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加快推进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天然林保护的财政、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力度。

林业 制度方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