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创下英国经济多宗“最”

“脱欧”创下英国经济多宗“最”
2019年08月22日 00:1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脱欧”创下英国经济多宗“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将“脱欧”描述为英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危机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脱欧”特别是“无协议脱欧”前景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英国经济连连遭受打击。

  一方面,英镑在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始终不松口“无协议脱欧”的威胁下“跌跌不休”,本月兑美元汇率跌至近10年最低点,到达1.2026。英国的经济学家预测,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英镑可能在未来几年内都走弱,直到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经济活动重新调试匹配完毕。

  另一方面,英国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2%,这是七年以来英国经济首次出现萎缩。专家认为,英国经济表现创下多年来最差纪录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脱欧”不确定性的影响加深。

  这两宗“最”之间又产生相互影响。糟糕的经济数据一出炉,英镑又再度下跌。

  目前,“无协议脱欧”的压力日益增加,反对派的势力也在不断壮大。包括前财政大臣哈蒙德、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在内的众多英国政客均承诺阻击“无协议脱欧”,反对党工党也承诺在有获胜把握的时候,对现在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并寻求组建由工党领导人科尔宾领导的临时政府,推迟“脱欧”。

  不过,根据英国政治程序与惯例,首相约翰逊仍有可能带领英国“无协议脱欧”。这让各方忧心忡忡。

  不久前,首相的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表示,即便政府在议会下院输掉不信任投票,约翰逊也可以解散议会但推迟离任时间,直到10月31日以后再提前举行选举。舆论认为,常常有惊人之举的约翰逊完全可以用这种拖延战术,让议会在10月底处于解散状态,英国则自动完成“无协议脱欧”。

  虽然“无协议脱欧”这把达摩克里斯之剑始终高悬,但也有不少投资者看好英国经济的基础。他们的理由是,英国最新公布的就业市场数据表明,薪资增长为11年来最快,就业人数也在不断增多,这都说明英国经济仍然强韧。

  而且,许多人也并不认为“无协议脱欧”后,英国会和欧盟大幅互增关税。毕竟英欧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输”的局面谁也不愿看到。

  也有人强调,“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悲观情绪并非英国经济濒临衰退的主要原因。他们认为,只要看看德国和其他欧洲大陆国家,就知道经济衰退不仅是“脱欧”或者英国的问题。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环比也出现下降,这是过去一年内德国经济第二次出现季度萎缩。因此经济数据不佳并非英国一国之痛。

  事实上,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就做出了相同的观察。在增长降温与贸易关系紧张的双重影响下,全球经济承压日益增加,“脱欧”时代的英国只是其中一个受冲击的经济体。(桂涛)

责任编辑:张宁

首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