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质量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样本

宁夏高质量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样本
2019年08月22日 00: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宁夏高质量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样本

不管是新能源项目接入、并网、交易的全过程办理,还是发电出力、利用测算、消纳计算的全环节在线监测分析,凡涉及宁夏新能源的海量数据都会融合到“新能源云”上,共享使用。

“总共规划了15个模块,目前消纳计算、政策研究等5个核心模块正在开发,预计年底正式上线。”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处长田宏梁点开新能源大数据管理平台介绍说。记者看到,每点击一个新能源项目图标,该项目的发电量、业务办理等所有信息都能显示出来,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有355个新能源项目信息录入到“新能源云”平台上。

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正在破除专业数据壁垒,打造省级新能源云及服务生态体系,一方面通过汇聚全区新能源整体运行、消纳等信息,对新能源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预测的三态数据进行全面整合,为新能源整体布局、规划管理等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新能源企业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到自己企业的项目信息、电网对外公开的数据及相关政策等,真正形成新能源服务生态体系。

其实,“新能源云”是宁夏建设29个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中的1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本质上是能源电力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旨在应用“大云物移智”等现代信息技术及先进通信技术,实现万物互联、人机交互,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

从今年起,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加快推进电力物联网建设,结合小省区、强电网、大送端的特点,通过实施基础架构升级、对内业务优化和对外业务拓展三方面的29项任务,最终建成共享、开放、立体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比如正在建设的宁夏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就是以现有390万只智能电表数据为基础,广泛接入大型企业、学校、医院等用户侧用能设备,进行大数据分析、数据赋能、电动汽车有序充放电等各项新兴业务。”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胡建军说。

与此同时,泛在电力物联网建成后,还可以实现能源流、数据流贯穿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过程,形成多能互补、智能互动、泛在互联的能源互联网。“就是要让企业实现从用好‘电’到用好‘能’的转化,通过热、冷、电、气等能源形式之间的多能互补,达到综合能耗的最低水平。”胡建军说。

银川市将通过“楼宇+园区+区域级”的立体式建设,建设安全可控、泛在互联、智能互动、多能互补、绿色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到2021年,宁夏将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届时试点区域内将实现供电可靠率达99.999%、线上办电率100%、企业智慧用能监测率达90%等8个量化指标。

物联网 宁夏 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