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引导药企加速洗牌与转型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引导药企加速洗牌与转型
2019年08月22日 00:13 新京报

  原标题: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引导药企加速洗牌与转型

  国家不断加大对医药行业的整治力度,有望加快药企的洗牌与转型,改变以往“重销售、轻研发”的状态。

  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人社部联合发布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公布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这也是自2000年发布第一版医保药品目录以来,相关部门对原有目录品种进行的一次全面梳理。此次被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合计2643个,其中,对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新增148个品种,有150个品种被调出,还有128个药品被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

  此次新版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发布意义重大。一方面,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对医保药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由此引发出过度医疗、医保基金支付压力过大等问题。此外,“看病难”、“用药贵”的问题长期困扰普通老百姓,电影《我不是药神》播出后引起强烈市场反响,恰恰说明“用药贵”问题已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大民生问题。

  与之对应的是,国内医药企业长期存在“销售费用过高、研发投入偏低”的问题。另外,部分医药类上市公司近年来相继爆雷,“黑天鹅事件”不断上演,如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收、长生生物疫苗造假等,均对医药行业的形象形成较大冲击。

  此次发布的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主要突出了两个特征:一是对医师开具处方的资格有着严格的核定管理,只有具备资质的医师才可开具中成药处方。同时,各统筹地区需要建立医保协议医师制度,对医师资质管理以及医保基金的支付管理趋于严格。二是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且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方法增加目录内的药品。同时,对抗生素、营养制剂等类别的药品限定支付范围。对于变相骗取医保报销或地方补助的药企,会受到明显影响。三是此次新增和调出的药品数量多、覆盖面广,对不同的上市药企影响不一。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148个品种,对癌症、罕见病、丙肝、乙肝、高血压、糖尿病等救急救命类药物和慢性病常用药包括在内。另外,还新增重大疾病治疗用药5个、儿童用药38个,对相关领域的药企将构成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部分药品的调出将对相关上市药企构成负面冲击。在被调出的150个品种之中,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合计有20个,如脑蛋白水解物、胸腺五肽、小牛血清去蛋白、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复合辅酶、奥拉西坦、转化糖电解质、骨肽、核糖核酸等。

  此外,近年来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在不合理用药的销售总额中,辅助用药占据了很高比重,因此倒逼多地出台辅助用药目录,对相关上市公司也会构成一定的压力。

  对药企来说,主营药品是被列入医保药品名单还是被调出医保药品名单,或是被列入重点监管目录,将直接影响药企的收入和利润。监管政策和环境已经变了,对于部分药企来说,过去那种“依靠销售营销维系高增长”的经营策略已经很难持续下去。国家不断加大对医药行业的整治力度,有望加快药企的洗牌与转型,改变以往“重销售、轻研发”的状态。对于老百姓来说,能够减轻看病吃药成本、用得上好药,也是一个福音。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