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 跨界影游立足全球资源整合

完美世界 跨界影游立足全球资源整合
2019年08月22日 01:3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完美世界 跨界影游立足全球资源整合

  □本报记者 于蒙蒙  

  

  15年前网游《完美世界》走红,一个原本从事教育软件研发的团队由此跨界进入游戏行业。完美世界这家公司的名称就源于该网游,寓意网络技术让世界更完美。此后,完美世界业务领域由游戏跨界至影视,并在2016年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体系。完美世界CEO萧泓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之所以屡出爆款产品且保持较强的生命力,源于坚持做精品游戏,并注意多元化,捕捉不同用户的需求变化。影视作品侧重反映现实,积极传递正能量。 

  近年来,文化类上市公司追逐“出海”业务,这恰恰是完美世界的一大优势。公司成立之初就已涉足海外业务,并形成从授权出口、自主运营、本土化生产到全球资源整合的完整战略。萧泓坦言,国际化是趋势,全球化是完美世界追求的目标,具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才能打造世界级作品。

  精品立身

  完美世界创始人池宇峰创业伊始从事电脑教学软件的相关工作。公司做教育软件时,软件内部会设置一些小游戏,但员工们觉得小游戏技术含量太低,遂提出开发游戏产品。

  开发游戏之路并不顺畅。池宇峰认为,公司开发了国内最好的3D引擎,在游戏产业方面具备技术优势。但是,坚持了7年的单机游戏开发却难言成功。

  “此时,大量韩国的网络游戏进入中国市场。仔细对比,我们发现自己的3D引擎甚至比他们的更好,因此说服大家继续尝试开发网络游戏,于是《完美世界》诞生了。这是我们的第一款网络游戏,非常成功。”池宇峰说,《完美世界》在网络游戏方面拥有全球性的创新。比如,捏脸的方式,能捏成像任何人;自由飞翔、服装变色等,当时都是极具超前眼光的创新。

  2004年,推出的《完美世界》以自主研发的3D引擎和来自《山海经》的中国传统经典内容而大获成功。池宇峰坦言,网络技术将极大地改善人们现实生活的质量,使整个世界更加完美。这一名称的灵感也基于此。

  依靠游戏业务的蓬勃发展,2007年7月完美世界游戏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随后,公司将目光瞄准影视领域。完美世界影视2008年宣告成立,并于2014年12月通过并购重组方式登陆A股市场,公司名称为“完美环球娱乐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7月,完美世界游戏完成私有化。2016年4月,完美环球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成功将完美世界游戏注入上市公司。2016年7月,完美环球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完美世界”。这一举措宣告了中国最大影游综合体诞生。

  完美世界旗下拥有《完美世界》《武林外传》和《诛仙》等客户端网络游戏;《诛仙手游》《神雕侠侣2》和《完美世界》等移动网络游戏;《无冬OL》主机版、《星际迷航》PS4版等主机游戏以及VR游戏《深海迷航》。影视业务涵盖精品内容、艺人经纪、综艺娱乐、影游联动、国际业务和投资等领域。目前,完美世界影视拥有十多家子公司及工作室,制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包括《非常完美》《钢的琴》《影》等影片;《北京青年》《男人帮》《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电视剧作品,以及《极限挑战》《跨界歌王》《向往的生活》等综艺节目。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完美世界实现营业收入36.56亿元,剔除2018年转让的院线业务影响后,游戏及影视业务收入实际同比增长12.44%;归母净利润达10.2亿元,同比增长30.50%。业绩增长的原因,系公司产业链延伸及业务规模扩大,多款精品游戏及影视剧表现良好。

  业务版图横跨影游行业,背后体现了完美世界对业务孜孜以求的态度。“首先是坚持做精品游戏,就能获得用户青睐。其次是多元化,因为用户需求在变化。”对于公司影视作品更多集中在现代剧,完美世界CEO萧泓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合作的相关导演更愿意反映当代中国现实,恰好与公司的价值观相契合,公司倾向于作品要具备社会责任。

  竞出未来

  电竞产业成为市场风口,上海、西安、海南等地政府先后推出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今年8月初,在ChinaJoy展会上,电竞成为关注的焦点。完美世界高管则在多个场合对电竞表达了浓厚的兴趣。2012年和2016年,完美世界分别拿下《DOTA2》和《CS:GO》两款国际电竞大作的中国大陆地区独家运营代理权,公司借此切入电竞市场。

  对于完美世界来说,电竞的市场潜力与游戏产业等量齐观。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萧泓除了担任完美世界CEO,还是公司电竞与平台业务的CEO。由此可见电竞在公司中的战略地位。

  “开始就把电竞当做与游戏并行的产业。仔细比较,电竞本身和传统体育有很多可比性,不管是商业模型还是竞技的本质,电竞和篮球没有本质区别。”萧泓指出,电竞和传统体育在门票、转播、经纪、周边等商业模式上均有相似之处,只是表现形式有所差异。因此,公司的电竞业务沿着传统体育的模式去发展,“这更像是在游戏和传统体育之间找到一条新路来发展我们的电竞。”

  萧泓介绍,去年完美世界举办了很多赛事,除了Major、Minor等国家级赛事和中国地区的赛事外,同时举办了城市精英赛、高校精英赛两个业余赛事。“这两个赛事有点像NCAA,有职业的NBA,下面又有业余赛事。希望将来能为职业赛事输送人才,输送经验,同时培养观众。”

  游戏行业龙头腾讯公司自然不会错过电竞产业,志在形成赛事组织、俱乐部建设、赛事转播的产业链闭环。而完美世界切入电竞亦有自身思考。“先做好赛事,吸引更多人来看。”萧泓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赛事的开展,完美世界会探索更多商业模型。比如,已经开始尝试举办一些嘉年华,如何做联盟、发掘明星潜力、周边潜力等都是未来的课题,需要一步步做起来。

  完美世界半年报显示,公司电竞业务发展快速,引入的《DOTA2》《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等世界级电竞作品表现良好。依托上述产品打造的多层次、立体化的赛事体系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8月,公司协助Valve公司在上海举办《DOTA2》2019年国际邀请赛(TI9)。这是TI系列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为《DOTA2》及电竞游戏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角逐海外

  近年来,众多影视游戏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出海”业务,而完美世界在这方面领先于对手。

  资料显示,完美世界是中国最早进行海外运营的文创企业之一。2006年,公司第一款产品《完美世界》即开始在海外运营。截至目前,完美世界旗下产品遍布美、欧、亚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荷兰、法国、韩国、日本等地设有2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

  萧泓总结了海外战略布局的“四步棋”,包括授权出口、自主运营、本土化生产到全球资源整合。最初将自研游戏依靠代理渠道销售海外,完美世界迈出了第一步。2008年后,完美世界在一些重要地区尝试自主发行,并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第一家海外机构。“原因很简单,娱乐行业美国是风向标,拿下美国市场就能拿下全球市场。”

  在海外自建发行渠道,萧泓认为,好处在于可以直接接触用户,用户的喜好可及时反馈给开发团队,马上进行技术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学会了制作不同版本。这些努力已“开花结果”,目前完美世界在北美洲、欧洲和亚洲设有全资子公司,并成功将旗下产品授权至亚洲、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运营,用户群体覆盖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步大概是从2010年开始,我们在海外收购工作室。主流的作品应该由当地人来做,因为了解文化的积淀。”萧泓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完美世界收购的第一站仍选择在美国。通过收购和自设机构生产本地内容产品。这些产品可传播到中国以及其他市场,形成组合,既有当地的主流产品,也有其他地方的内容作为补充。完美世界在几个主流市场都具备制作能力,同时拥有发行、分销能力。

  完美世界国际化的第四步是全球资源整合。萧泓举例称,如中国的IP、法国的设计团队、美国的技术团队,公司内部多地团队结合在一起做世界级IP。“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走,这样才能做出世界级作品。”

  成为国际化公司是完美世界追求的目标。萧泓表示,国际化是趋势,对教育、素质、能力以及国际级市场的认知都能取得新的认识。

完美世界 电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