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招兵买马”广揽人才

理财子公司“招兵买马”广揽人才
2019年08月22日 01:3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理财子公司“招兵买马”广揽人才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招兵买马 提升投研能力

  日前,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面向社会招聘首席投资官、首席技术官以及包括固定收益部、风险管理部等14个部门负责人在内的职位;招商银行旗下资产管理部门也发出通知,招聘另类组合投资、策略开发经理等多个岗位的人才。

  事实上,从去年12月起,理财子公司的招聘从未间断过。

  某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一般理财子公司的薪酬在总行资管部的基础上上浮12%-15%,也有部分理财子公司的薪酬要比总行资管部高出30%,甚至某些中小券商、基金等机构的人员都想来理财子公司就职。

  某私募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属于蓝海,平台和成长空间都很好。”

  “背靠银行,理财子公司拥有天然的渠道优势,这是大家都想去的原因之一。”某基金公司人士说。

  理财子公司如此招兵买马,意在何处?某银行研究员解释,未来决定理财子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很大因素在于其投研能力和人才储备。银行作为间接金融为主的标准化产品发行者,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者去一级市场“打新”,是一个突破。股权投资要求做相当细致的尽职调查,对于企业和行业发展要有较好的前瞻性研究,对于风险要有精准的把控能力和配置能力。过去银行理财主要借助类信贷和资产池的运营模式开展业务,在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搭建、全面的投研体系建设以及市场化的薪酬管理机制上都相对不足。

  固收为主 各有特色

  从已开业的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和农银理财5家理财子公司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产品配置仍以固收类为主,同时积极探索权益、多元等多类型产品和资产配置策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工银理财已推出全鑫权益、鑫得利、鑫稳利、博股通利等系列的20余只产品,其中超过半数为固定收益类。

  建信理财推出的两款产品中,“乾元”理财产品为混合类产品,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等资本市场投资品,其中股票投资部分采用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化投资策略;而“乾元-睿鑫”理财产品则为固收类产品,采用“固收打底+权益增厚”相结合的策略。

  交银理财发布的稳享一年定开1号净值型理财产品也为固收类理财产品,投资于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

  中银理财推出的五大理财产品中,“智富”“鼎富”产品重点投资于股票、非上市股权等,中银理财-智富(封闭式)2019年01期为混合类理财产品。

  农银理财则推出“4+2”系列产品体系,其中“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是农银理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载体;而特色系列产品包括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产品。

  某国有银行人士表示,过多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资产上,难以提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以固收类资产配置为主的“保底保收益”运营模式将逐渐向更为市场化的模式转变,倒逼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更加均衡,推动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进一步提升。

  投资者教育需加强

  除需加强投研能力、配置更多权益类产品外,如何让投资者转变原有观念、认可净值型产品也是理财子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

  某银行销售人员表示:“当前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购买并不尽如人意。事实上,尽管银行理财正在加速净值化转型,但其净值型理财产品却普遍不受待见。”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不买账”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净值型理财产品可能有赚有亏,很难吸引到投资风格偏向保守的投资者;二是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都有净值型产品,而银行的净值型产品还处在起步阶段,缺乏核心竞争力,难以吸引投资者。

  有银行分析师也表示,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属性的认识存在偏差。大部分投资者将银行理财的风险认知等同于银行存款,默认商业银行会按照预期收益率到期兑付本金及收益。在资管新规全面打破刚性兑付的情况下,银行理财面临较大的投资者教育压力。

  上述分析师认为,理财子公司需传递净值化理念,让投资者主动接受净值型产品。参考国外经验,投资者教育作为普惠活动,其实施主体不仅仅是资管机构,而且包括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其他组织,形成多层次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同时培养高质量的投资者教育队伍,并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创新投资者教育模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