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生态产业:北京最低PM2.5浓度是如何炼成的

密云生态产业:北京最低PM2.5浓度是如何炼成的
2019年08月22日 01:01 北京商报

原标题:密云生态产业:北京最低PM2.5浓度是如何炼成的

  截至2018年底,密云全区林地面积达到169203.07公顷,森林面积145012.52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65.05%,林木绿化率73.25%。人均绿地面积32.09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9平方米。

  七八月的流蜜期正是养蜂户杨新宇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走进他位于密云龙潭沟的养蜂屋中,近400个蜂箱整齐排放,这些蜜蜂产出的天然荆花蜜每年能为杨新宇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像杨新宇这样的养蜂户在密云还有2072户。密云11.5万群蜂群占全市总量的44%,是“北京市第一养蜂大区”。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介绍:“蜜蜂对于生态环境的要求极高,密云蜂产业的发展也证明了密云生态环境的优秀。同时蜜蜂对于农作物增产、保持生态平衡也有重要作用。”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密云近年来立足环境优势、生态优势,在各产业发展战略中贯彻循环经济理念。第一产业主要侧重农业生态体系建立,第二产业侧重清洁生产和废料资源化利用,第三产业侧重生活垃圾的集中处理和中水回用,围绕“保水富民强区”的中心任务不断努力。潘临珠称,截止到8月16日,密云PM2.5累计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一。

  蜂产业为密云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助力。蜜蜂是生态建设重要参与者,蜜蜂授粉直接推动了密云植物遗传多样性的形成和发展。据调查,蜜蜂授粉有效促进了全区148.19万亩阔叶灌丛生态系统和15.3万亩草丛生态系统的植被更新,并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过程中,丰富了密云水库79条小流域的动、植物物种。据了解,密云全区蜂产品年产值已近1.2亿元,全区362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养蜂脱低致富。同时,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的模式亦成效显著。2018年,合作社养蜂科普基地、蜂业旅游观光基地等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

  目前,密云水库北岸已经成为北京最大的“天然蜂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退耕禁养农民的转移就业和增收问题,部分放牧农户成功转型为养蜂户。

  “由于近年来对于水源保护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进一步清退存在潜在隐患的点。从2015年起,清退了94个库中岛、一级区内692家养殖场、水库上游2家矿山企业等,建设305公里围网、建设库滨带2.85万亩,确保‘清水下山、净水入库’。”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称。

  在管理措施方面,密云水库现在推行网格化管理。一级区273平方公里划分为160个保水网格,组建2150人的保水网格员队伍,明确属地、部门和网格员具体职责,实现水库一级保护区及上游主要河道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管护。同时开发保水公益就业岗位,优先招聘周边低收入户人员设立700个“水源生态保护岗”。

  除了核心保水工作,密云区在森林资源和园林绿化事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推进密云区生态建设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本月底,京北最大的“城市花园”密云区白河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即将完工,预计在“十一”左右投入试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晨婷

生态产业 清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