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老干部寄语新时代检察工作

8位老干部寄语新时代检察工作
2019年08月21日 22:17 最高检网站

原标题:8位老干部寄语新时代检察工作 来源:高检网

8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离退休部级老领导座谈会,通报今年以来检察工作和最高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听取老领导意见建议。

梁国庆,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正部级)

熊传震,原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王克,原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王振川,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

陈连福,最高人民检察院原专职委员

莫文秀,原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张常韧,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

许卫国,原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我把这次座谈会当做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的机会!”当89岁高龄的最高检离休老领导熊传震认认真真讲述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在场的人都被一个老党员的政治觉悟深深震撼。

8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离退休部级老领导座谈会,通报今年以来检察工作和最高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听取老领导意见建议。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首先通报了相关情况,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通报了主题教育期间最高检党组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随后,最高检离退休老领导梁国庆、熊传震、王克、王振川、陈连福、莫文秀、张常韧、许卫国先后发言。

“检察制度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要不断完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在实践上、法理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进行总结、升华。最高检要加强对下监督,不断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工作。”在充分肯定最高检新一届党组工作之后,梁国庆提出了两个建议,既表达了对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期待,也有对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的深深牵挂。

“虽然年纪大了、离开工作久了,但我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绝不会改变!”熊传震结合自己的曲折经历表示,中国有今天不容易,靠的就是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个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义不容辞的义务。他认为,在最高检党组领导下,检察机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符合新时代新要求,开创了工作新局面,构建起了“四梁十柱”的大格局,今后要不断完善。他还建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检察队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王克认为,2019年以来最高检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为民的问题,体现了群众观念。各项检察工作有发展有创新,作风有很大变化,更接地气了。他也建议加强队伍的政治建设,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

王振川建议加强民事、行政抗诉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老百姓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与监察委联系沟通,完善制约机制,共同推进规范办案。

“新一届党组对重大问题的决策有前瞻性、预见性。比如,要求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就体现了依法办案、严格把关的理念。”陈连福谈了对2019年检察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后,建议突出抓好基层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检察队伍素质,提高基层法律监督水平。

“我为党组取得的成绩欣慰,为党组的担当精神而感动。”莫文秀充分肯定了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尤其对最高检党组在主题教育中查摆问题不护短不遮掩、光明磊落、胸怀坦荡感受深刻。她建议继续坚持不懈抓好司法理念的教育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检察理论研究。

张常韧在发言中聚焦“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建议进一步做强刑事检察,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出阶段性目标,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他还建议要抓实检察保障,为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夯实基础。

许卫国认为,最高检主题教育确确实实是在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他建议今后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新气象新作风,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把新理念新举措落地生根;更加重视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强化法律监督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深刻吸取队伍违纪违法问题的沉痛教训,努力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各位老领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历史的眼光、以亲身经历和认识,教育勉励我们听党话、跟党走,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要向老同志们学习!大家提出了20多条意见建议,我们要结合各方反映上来的问题,认真抓好落实整改。”听了老领导的发言后,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作出表态。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座谈会。

(摄影:程丁)

老领导 中央纪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