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以科技+智慧建设国家级智慧新区

兰州新区:以科技+智慧建设国家级智慧新区
2019年08月21日 22:22 新华08网

原标题:兰州新区:以科技+智慧建设国家级智慧新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部署,兰州新区作为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紧紧围绕着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以“善政、惠民、兴业”为实施原则,拉开了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序幕。

目前,兰州新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完成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时空信息服务平台、物联网平台、eLTE市政无线专网、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政务服务联动审批系统,以及智慧医疗系统等9个子项目的建设,同时二期工程中的应急指挥联动系统、网格化城市管理平台以及视频云等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

智慧城市为兰州新区发展提供全方位智慧助力

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兰州新区的城市管理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升,城市资源的利用效率也不断得以优化,实现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公共服务的高效化和社会治理的精准化,为新区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智慧助力。

1、智慧大脑实现城市可视化管理与智能决策

兰州新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是按照“统筹规划、集中共享、协同服务”原则,依照统一体系架构、统一标准规范和统一建设运维的总体思路建设的,历时1年多时间。

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汇聚了新区的全景数据,并基于数字平台提供的大数据架构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新区的关键运行指标进行了数据分析和智能建模,可提供城市运行的态势感知、运行监测和决策支持等服务;同时,其也可基于可视化的城市信息模型进行事件管理和应急指挥,还可在应急状况下协同多部门进行统一联动指挥,将应急事件处置效率提升了50%。

2、智慧政务助力行政服务效率提升

兰州新区大力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等措施,将原来的项目审批时限和落地周期从40个工作日缩减为20个工作日;实现了59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一号、一窗、一网”式办理,将服务效率提升了60%;开通社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一体机,通过政务下沉使市民办事便利度提升了50%;建立新区电子证照库,实现了工商执照、机构代码、税务登记、社会保险和统计登记五证合一,让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率先实现国/地税综合征管,让纳税人可在手机上开具电子发票,节省了企业时间和成本,实现了办税厅的“安静工程”。

此外,新区还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例如为入驻的大数据企业提供配套的电力基础设施,并将用电价格优惠到0.33元/度,使企业用电成本减低60%以上。这些举措使新区成为企业落地的温床,现已吸引500余家企业陆续落地。

3、网格化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兰州新区城市综合管理平台以建设网格+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系统为核心,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叠加各类城市事/部件信息,打造了新区的“网格化治理一张图”。目前,新区已累计建立网格770个,涵盖了中川园区、秦川园区和西岔园区;按照新区、街道、社区、网格4级划分,实现了新区网格区域的全覆盖;设立了事件、部件大小类共计114类,包含市容环境、治安防控、食药安全和校园周边等13大类事件,提供了清晰且明确的案件标准,处置部门可按照事件分类将各相关职能部门纳入系统,以实现案件与处置职能部门的准确对应,提升了效率。

4、智慧应急提升城市应急管理水平

兰州新区新建的应急联动指挥系统,以数据驱动实现了城市公共安全数据的整合、优化和共享,提升了城市的应急管理水平。新区通过建设多网融合的一体化指挥通信体系,结合全面的通信融合能力、全过程数据汇聚能力、全域视频感知能力以及全方位三维呈现能力,可全面提升公共安全感知,实现应急管理的专业化和智能化,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和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新区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统一平台助力财政集约

兰州新区通过打造全国首张“有线光通信网、无线指挥网、物联传感网”三网融合、宽窄复用的城市级一体化政务网络,将连接31个单位的政务外网和覆盖全城的45个eLTE无线基站连为一体,建设起集中、统一的政府高速骨干网络,让公安、金融、能源、交通、医疗和教育等不同领域、不同业务均可物理复用,使新区网络资源集约化程度提升了8倍,有效避免了网络割裂和重复建设,实现了“只花一次钱,办成多件事”。

6、智慧医疗助力资源均衡

兰州新区通过智慧医疗建设实现了3个卫生院、54个卫生服务中心系统的上线,服务已覆盖约70%的新区人口。在短短2年时间内,新区不仅基本实现了全域医疗卫生信息的数据共享,以及网上的诊疗、查询、挂号、投诉和绩效考核等健康服务;同时也实现了全区市民医疗卫生服务的“一卡通”和电子健康档案(EHR)的全面共享;此外,新区还在100多个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安装了生理数据传感器,实现了全面的远程医疗与应急救助,真正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居民医疗服务新格局。

7、智慧助力产业升级

兰州新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了5000亩的云计算产业园和核心区1500亩的丝绸之路信息港,共签约落地华为云计算、清创云计算、国网云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260亿元,2019年将实现装配机架2.5万个,可为25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服务。预计到2020年,装配机架将达10万个以上,可为西北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优质、高效、安全和可靠的大数据服务,打造“丝绸之路信息港”。

为国家级新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

兰州新区抓住新时代新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为契机,“以科技促创新,以智慧谋发展”,让智慧赋能城市的综合管理、民生服务和经济发展,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新区向“智慧之城”、“丝路信息港城”和“智能制造基地”迈进。

截至目前,新区已获得“2018年智慧城市10大特别推荐考察目的地奖”、“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等多项殊荣,并作为优秀案例亮相“第4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

奔向智慧的兰州新区,正在不懈努力,为国家级新区打造一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董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