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进医保倒计时 四类产业链个股有望"沾光"

互联网医疗进医保倒计时 四类产业链个股有望"沾光"
2019年08月21日 22:17 第一财经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进医保倒计时,这四类产业链个股有望“沾光”

  互联网医疗以各种形态出现在医疗领域,无论是健康咨询还是复诊,甚至于远程医疗,都是各具特色的形态。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暨中日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主任卢清君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正在制订互联网医疗的物价指导原则,将于今年9月出台关于互联网医疗相关项目的物价政策和医保政策,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有望纳入医保。

  8月12日,上海市卫健委发布《上海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这一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8月31日。

  这一文件明确将“互联网医院”定义为“包括作为实体医疗机构第二名称的互联网医院,以及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独立设置的互联网医院”。

  互联网医院的诊疗服务范围有哪些?这一文件明确规定,互联网医院开展的诊疗服务应符合实体医疗机构或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并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的执业范围内,主要包括: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随访和复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同时,文件还明确了准入标准、监督管理等,明确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过管理平台对互联网医院实施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医院的人员、处方、诊疗行为、患者隐私保护和信息安全等内容。

  7月31日,国家医保局公开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部分代表关于互联网医疗建议提案的答复。

  根据答复,对于互联网医疗收费政策,国家层面负责明确“互联网+”医疗服务立项原则、项目名称、服务内涵、计价单元、计价说明等的规范,指导各省做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工作。各省负责根据医疗技术发展和本地区实际,按照国家规定的立项原则等,设立适用本地区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制定调整项目价格。目前已形成初稿,待征求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正式发布。对于医保报销,国家医保局将加强对各地的指导,支持各地医保部门根据基金承受能力,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据初步统计,目前江苏、贵州、甘肃、四川等省份全省或部分地区已出台远程医疗价格、报销等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申万宏源指出,互联网医疗首次纳入医保支付范畴,具有历史性意义!预计“进医保”与“脱卡”分三步走,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购药。四类上市公司有重大机会:一、帮助线下医院建立互联网医院的平台运营商;二、打通区域卫生平台闭环的健康城市运营商;三、提供医疗咨询、保险等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四、政府医保相关信息和服务商。建议重点关注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公司。

  1)卫宁健康:互联网医院4年探索,医+药全流程打通,互联网诊疗进医保核心受益。

  2)创业慧康:健康档案管理+电子处方流转+药联体,打通区域卫生平台运营闭环。

  3)平安好医生:互联网问诊服务5年积淀,商业保险背景,长期最具竞争潜力。

  4)久远银海:专业的社保支付IT信息化服务商,分享支付系统更新10亿建设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政策、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数据互联互通等多方共振,医疗信息化行业创新业务变现逐渐迎来拐点,看好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深度布局,盈利模式不断探索的公司,推荐卫宁健康、创业慧康、和仁科技思创医惠东华软件

  责编:罗懿

 

责任编辑:覃肄灵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