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化运作屡败屡战 华图系或入主山鼎设计

资本化运作屡败屡战 华图系或入主山鼎设计
2019年08月21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资本化运作屡败屡战华图系或入主山鼎设计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编辑 覃秘

  山鼎设计8月20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车璐和袁歆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预计本次协议所涉及的股权比例不超过30%,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本次交易的对手方为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图投资”)。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华图投资为曾两度借壳A股上市公司失利的华图教育的全资子公司。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华图教育冲击资本市场的又一次尝试。

  屡败屡战的华图教育

  华图投资为华图教育100%控股子公司。资本市场对华图教育并不陌生,公司近年来曾多次谋求资本化。

  简单回溯,华图教育第一次启动IPO在2012年,但因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华图教育首次冲击资本市场的动作被叫暂停。

  2014年9月,华图教育在新三板挂牌,其间曾多次冲刺A股市场:2015年初,新都退拟发行股份购买华图教育100%股权,并构成借壳上市,但之后计划流产;2016年12月,华图教育欲借壳扬子新材,重组筹划一年多后,因华图教育内部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该计划于2017年5月草草收场。2017年6月,华图教育再试图通过首发申请登陆A股,但因排队时间过长而放弃。2018年初,华图教育从新三板摘牌,并两次冲击港股市场但至今未果,而其在港递交的招股书状态已显示为“失效”。

  华图教育联合创始人、德仁微课研究院院长于洪泽曾公开坦言,为了让职业教育被更多人熟悉,我们几乎踩了资本市场所有的雷。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图投资成立于2015年12月21日,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对教育文化产业投资、投资管理、房屋租赁及物业管理等,法人代表为易定宏。

  据官网介绍,华图教育以职业教育为核心,主营业务涵盖了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医疗、金融、部队转业干部等各类职业招录考试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华图教育现拥有专兼职教师、研发人员及员工8000多人,在全国343个城市设有近500家学习中心,组成全国性授课网络。

  据华图教育此前在港股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18.93亿元、22.41亿元和13.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18%、4%;实现利润分别为3.4亿元、3.75亿元、3.0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1%、10%、-8%。

  山鼎设计再谋易主

  和华图教育一样,山鼎设计的资本运作之路也并不顺利。

  就在一个月前,山鼎设计刚刚终止了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原本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新三板挂牌公司赛普健身80.35%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赛普3.23%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但随后山鼎设计称,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的部分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山鼎设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1.5亿元、2.1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4.96%、-4.93%、44.02%;净利润分别为2015.51万元、2061.31万元、2674.48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4.8%、2.27%、29.75%。2019年上半年,山鼎设计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112.32万元至1357.58万元,同比增长36.01%至66.00%。

  此外,山鼎设计实际控制人袁歆及其一致行动人车璐等所持公司股票锁定期为3年,并且3位股东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承诺,锁定期届满的2年内,承诺人每年转让数量不能超过所持股份的15%。

  山鼎设计于2015年底上市,也就是说袁歆、车璐所持股份依然在锁定期届满的2年内,按照承诺协议,两人合计转让的股份不能超过30%;截至公司一季报显示,袁歆、车璐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65.13%,因此,公司控制权的转让尚存在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田原

山鼎设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