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首月运行平稳 合计成交逾5800亿元

科创板开市首月运行平稳 合计成交逾5800亿元
2019年08月21日 23:19 新华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科创板开市首月运行平稳 合计成交逾5800亿元

  新华社上海8月21日电(记者潘清)7月22日鸣锣开市的科创板,8月21日完成首月交易。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科创板市场开市首月运行平稳,合计成交逾5800亿元。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经历了充分博弈、震荡上涨、回归理性的过程,总体运行平稳,市场热情度处于高位,投资者情绪逐步趋于理性。

  数据显示,开市首月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涨幅中位数为160%。分行业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涨幅居前。从规模观察,中、小市值股涨幅高于大市值股。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新股供给常态化、投资者参与热情趋稳,科创板估值将逐渐回归理性。

  开市前期,科创板市场交易活跃度偏高,随后趋于平稳。首月成交额(含盘后固定及大宗)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占沪市比重为13.8%。换手率从开市首日的78%稳定至目前的10%至15%区间。

  从投资者结构看,近四成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155万户)参与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资者为科创板参与主体,交易占比89%。

  在备受关注的定价方面,已上市的28家科创板公司2018年扣非前摊薄后市盈率区间为18至269倍,中位数45倍;扣非后摊薄后市盈率区间为19至468倍,中位数48倍。从动态市盈率指标看,28家公司按照2019年预计每股收益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中位数34倍。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8家公司的定价情况观察,绝大多数公司发行市盈率低于可比公司,也基本落于卖方建议估值区间内,符合市场预期。28家公司发行市盈率高低有别,体现了市场对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差异化价值判断。

  业界评价认为,诸多迹象表明,借助提高网下机构占比、试行跟投制度、投价报告约束机制、剔除最高报价机制等制度设计,科创板基本形成了相对理性、独立判断、压实责任的发行承销环境,市场化发行机制初步显效。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