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唐山曹妃甸动车开通

北京至唐山曹妃甸动车开通
2019年08月21日 22:24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北京至唐山曹妃甸动车开通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张晓悦)21日7时47分,在众人的热切期待中,停靠在河北唐山曹妃甸东站的D6622次列车缓缓驶出,一路奔向北京南站。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员工张树亮是第一批 “尝鲜”乘坐者,他与乘客们纷纷拿起手机定格了这难忘的瞬间。

  曹妃甸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的“两环”核心地带,是“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的重要连接点。开发建设十多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亿元,使得以曹妃甸港为核心的唐山港从零起步发展到了年吞吐量达到6.37亿吨的全国第三、全球第四的特大型港口,以及颇具潜力的临港工业新城。实现了从一叶小岛到世界级临港工业基地的华丽转身,于是这里被誉为黄金宝地、耀眼明珠。

  曹妃甸从开发建设之初,就与北京建立了“唇齿相依、执子携手”的情感。自2014年京冀双方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至今,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累计签约北京项目331个,协议总投资4388亿元。

  “2011年,首钢从北京搬迁到唐山市曹妃甸区,每周的大迁徙从此常态化上演:数十辆通勤大巴满载着3000余名首钢员工往返于京曹之间。正常车程4个多小时,有一次赶上大雾高速封路,走了16个小时”。张树亮说,“动车时速每小时160千米,雷打不动两个半小时左右能到,极其有力地保障了我们通勤职工工作的连续性。”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京唐曹铁路客运动车的开通,将使京津唐之间产业转移、企业合作、人才流通更加便利,这标志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交通协同迈出了关键一步。”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协同发展局局长李树鹏表示,这对唐山全面融入首都经济圈,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和解决当前头等民生大事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北京-唐山-曹妃甸客运动车组列车开行初期,每天在北京经唐山至曹妃甸东站、曹妃甸港站间开行2对动车组。此外,还在唐山至曹妃甸东站、曹妃甸港站间每天加开2对动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