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中报:净利下降61.9%,资产重组未能使其走出业绩困境 | 看财报

万达电影中报:净利下降61.9%,资产重组未能使其走出业绩困境 | 看财报
2019年08月21日 22:18 钛媒体

原标题:万达电影中报:净利下降61.9%,资产重组未能使其走出业绩困境 | 看财报 来源:陶淘

摘要:

万达电影对此解释称,这是由于票房收入下降、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等,与大环境的影视寒冬有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钛媒体注:从最新发布的财报来看,尽管万达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但未能走出业绩困境。

8月20日晚,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万达电影营业收入为7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2%。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大幅下降61.9%,扣非净利润也下降40.7%,仅有5亿元。截止报告期末,万达电影总资产315.67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92.43亿。

从具体业务来说,万达电影在报告期内的观影收入为46.6亿元,广告收入为11.4亿元,商品、餐饮销售收入9.3亿元,这三者占万达电影总营收比重89%,与去年同期相比,院线相关业务营收有明显下降。

报告期内,万达电影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同集团管理下的万达影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使主营电影和电视剧制作、投资与发行的万达影视与主打院线的万达电影相结合,意在形成打通电影上下游产业链的组合。然而,据财报来看,从今年2月资产重组至今,资源整合尚不理想。

院线扩张、观影人次下降导致营收增速放缓

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营收及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尤其大。万达电影对此解释称,这是由于票房收入下降、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等,与大环境的影视寒冬有关。

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全国电影市场票房311.7亿元(剔除服务费为287.5亿元),同比减少2.7%,观影人次8.1亿,同比减少10.3%。

尽管如此,在在观影人次下滑的报告期内,万达电影仍在增加影院、银幕数量。中报显示,万达电影上半年在上海、广州等城市新增直营影城25家,截至6月30日,拥有已开业直营影城617家,银幕5487块。其中国内影城563家、银幕5015块;境外影院54家,银幕472块。

受市场波动影响,万达电影在报告期内实现票房49.7亿元,同比减少0.97%;观影人次1.08亿次,同比减少9.36%。其中,国内票房41.7亿元,观影人次0.97亿次;境外票房8亿元,观影人次1071.52万次。

在院线扩张、观影人次却下降的供求不均的市场环境下,万达电影营收增速放缓。就重组前数据来看,2016年至2018年,万达电影营收分别为112.09亿元、132.3亿元和140.88亿元,同比增速为40.1%、18.02%和6.49%,放缓速度明显。

正因为营收速度的放缓和观影人次的下降,万达新院线的开辟将遇到挑战。2018年11月,万达电影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原本曾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保持每年80到100家影院的拓展速度,以保持市场占有率。而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本年度想要实现目标将任务艰巨。

产业链上游业绩差强人意,下半年前途未卜

报告期内,子公司万达影视主导或参与出品并计入2019年半年度票房收入的包括《飞驰人生》《熊出没6》《反贪风暴4》《人间喜剧》《过春天》等等,这些影片中并未出现爆款,冷门影片倒是不在少数:《人间喜剧》票房不足6300万,《过春天》虽为文艺片,但票房不足千万,投资却达4000万元,按照票房三倍回本的基本概念,万达作为投资方几乎是颗粒无收。

上半年,万达影视错失了国产票房巨擘《流浪地球》,在出品和发行方面抓住的只是院线中的长尾票房影片,因而还被部分投资者质疑其审片流程。

万达电影也就此将报告期内业绩不足的部分原因归结为影视主投、主控影片较少,并且部分影片票房低于预期等因素。

而万达影视此前并非一直是娱乐营收中的拖累。

出于同一控制企业合并前需要追溯此前业绩的原因,万达电影将万达影视纳入了去年同期及2018年报的范围。去年财季第一季度,万达电影调整前后的营收数字相差11.5亿元,占该报告期内万达电影总营收的13.5%;而今年在2019年5月被装入上市公司后,万达影视在报告期内为万达电影只贡献了7.1%的营业收入,该成绩与去年相比,显然显得差强人意。

这说明了重组的管理等问题,或影响了万达影视本身的业务增长能力。

重组之时,万达影视曾与万达电影签订业绩补偿承诺,2018-2021年间,万达影视的净利润数将不得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及12.74亿元。若未达到,则,万达投资、莘县融智及王健林的妻子林宁将共同对上市公司万达电影作出补偿。2018年,万达影视以7.99亿元的业绩勉强达标;而2019年上半年,万达影视净利润为3250.5万元,想要实现全年净利目标,希望渺茫。

如今,万达影视也只能寄望于下半年的表现。财报显示,公司主投或参与投资制作的《沉默的证人》、《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误杀》、《烈火英雄》、《中国机长》等影片预计(已经)于下半年上映。

截至8月21日晚9点,《烈火英雄》票房达14.9亿(上映3周),《沉默的证人》票房1.6亿(上映6日),《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作为国产动画电影,在上映6日后也已收获了7800万票房,可谓形势稍有些转机。不过,由于电影《烈火英雄》万达仅为联合出品方,分账数相对有限。

此外,财报中还提到,2019年第一财季,万达电影正继续扩大核心版权运营,包括获得了《侏罗纪公园》的中国授权,开拓线下实景娱乐。然而,在继迪士尼之后,华谊兄弟、光线、乐创文娱等均相继加入线下娱乐IP的开发后,国内实景娱乐的竞争正愈演愈烈。

尽管近两年迪士尼娱乐的营业收入中,乐园和消费者业务占总营收的近三分之一,为传统影视娱乐业务的将近两倍;然而,国内的实景娱乐起步较晚,且缺乏具有足够影响力和持续力的IP,因此,在2014年斥巨资建设的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武汉万达电影乐园”仅维持19个月就宣告关停。想要打赢这场IP产业链的战役,对于万达电影来说,也并不容易。

(钛媒体编辑陶淘整理)

万达电影 中报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