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灵发力对外投资,重点布局糖尿病治疗领域

贵州百灵发力对外投资,重点布局糖尿病治疗领域
2019年08月21日 20:5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贵州百灵发力对外投资,重点布局糖尿病治疗领域

贵州百灵近日好消息不断。8月21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白华、李彬宇、葛云飞拟共同投资设立内蒙古金灵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金灵”),目前出资协议已经签订。

对外投资项目密集

根据公告,内蒙古金灵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贵州百灵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5100万元,占51%股份;白华拟出资2500万元占25%股份;李彬宇拟出资 1400万元占14%股份;葛云飞拟出资1000万元占10%股份。

贵州百灵表示,之所以选择内蒙古金灵作为投资标的,主要考虑到内蒙古自治区现阶段医药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消费群体有需求,且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大,未来前景可期。

“投资设立内蒙古金灵将发挥公司营销网络资源优势和成熟的经营模式,依托日益扩大的品牌效应和资本优势,促进内蒙古金灵在内蒙古医药销售行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综合盈利能力。”该公司表示,未来内蒙古金灵也将作为公司在我国北部区域的医药基地,为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奠定基础。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贵州百灵投资举动较多。今年4月份和8月初,贵州百灵就先后两次分别对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资1.65亿元和2.5亿元。

两次增资共4.15亿元后,贵州百灵占股高达30.29%,正式成为重庆海扶的第二大股东,而重庆海扶欲冲击科创板。

糖宁通络研究有进展

积极布局投资的同时,贵州百灵“喜事”不断。近日该公司还宣布其糖宁通络4年来的最新研究进展及两篇论文在《科学》(Science)系列《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和《细胞通讯与信号》(Cell Communication and Signaling)成功发表,这是中国苗药首次刊登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该论文显示,此次糖宁通络在临床前的动物模型和糖尿病患者身上表现出显著的降糖作用,并在减肥和减轻糖尿病耐药性上效果明显。同时,研究还找到了糖宁通络的分子靶点——SBP2。作为一个全新靶点,SBP2可以抑制脂肪组织炎症的发生,从而预防和治疗胰岛素抵抗。目前,贵州百灵已经申请了“一种治疗胰岛素抵抗的靶点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并于8月13日获得受理通知书。

据悉,糖宁通络胶囊于2014年8月贵州省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批准文号:药制字Z20140033),之后陆续在贵州省内包含6家三甲医院30家医院调剂使用。为了进一步研究糖宁通络的药理机制,贵州百灵于2015年1月与香港大学签订合作研究合同,委托香港大学研究开发“糖宁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作用机理的研究”项目。

这一次,贵州百灵在糖尿病领域的研究似乎占领了先机。据统计,中国当前糖尿病患者超过1.2亿人,潜在患者近3.5亿,是糖尿病第一大国,未来我国对疗效好的糖尿病治疗新药有巨大需求。而在当前的科学研究中,糖尿病药物在2010年以后就基本不再有更新的药物产生,原有的靶点研究趋于饱和。所以本次研究突破对贵州百灵而言意义重大。

此前,在2017年9月的研究成果表明,糖宁通络能够改善I型和II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这种作用可能与其改变脂肪组织巨噬细胞的基因表达,减少脂肪组织和系统性炎症相关。

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冯奕斌近日也表示,“糖尿病与非糖尿病病人相比,其组织的SBP2蛋白表达是降低的。此方面的研究前人不是没有发表过,但其并未阐述原因以及在预防和治疗上的意义。此次研究团队证明SBP2是一个在脂肪组织肥大细胞中调控肥胖和二型糖尿病的作用靶点。其升高可以恢复胰岛素的敏感性,由此提示了其可能为肥大细胞和二型糖尿病的靶点。基于此,SBP2作为一个全新靶点可以抑制脂肪组织炎症的发生,从而预防和治疗胰岛素抵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年前,贵州百灵斥巨资购买糖宁通络配方时曾受到多方质疑。关于糖宁通络的前景,贵州百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糖宁通络是公司针对糖尿病并发症这一临床空白领域的重要布局。贵州百灵通过自建中医糖尿病医院的‘医药联动’模式和与其他医院联合开发的‘院企合作’项目双轮驱动,在糖宁通络研发推广上持续加速。后续,贵州百灵将继续联合国内顶尖科研机构、院所和顶级专家,进一步研究糖宁通络及其化合物的作用特点和机制。”

作为苗药龙头,贵州百灵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5.32%。不过,据企业一季度年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9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4.32%。此外,股东姜伟当前质押6.47亿股,占其持股的85.81%,姜勇质押1.36亿股,占其持股的87.02%,张锦芬质押1400万股,占其持股的47.28%。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黄华 )

贵州百灵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