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文娱消费沸腾:95后一掷千元 追剧追星两不误

暑期文娱消费沸腾:95后一掷千元 追剧追星两不误
2019年08月21日 2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暑期文娱消费沸腾:95后一掷千元,追剧追星两不误

  这个暑假,你家95后花了多少钱?

  2019年的夏天有点热!

  在《莫欺少年穷》、《火车驶向云外 梦安魂于九霄》登陆各大音乐排行榜时,LiveHouse的演艺门票与酒水账单也在水涨船高……

  从数据看,《乐队的夏天》在暑期创造了单周全网平台31个热搜,百度搜索指数峰值约84.6万,成为上半年上新综艺中单日搜索指数最高综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爱奇艺自制综艺《乐队的夏天》成功搅动起综艺热潮后,90后、00后也迎来了暑假消费热潮。

  95后已成消费主力

  随着《乐队的夏天》第一季收官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其官方微博就宣布“乐队的夏天HOT巡演”武汉站的4000张票预售1分钟即售罄。

  据了解,目前“乐队的夏天HOT巡演”计划在南京、成都、郑州、武汉、上海几大城市进行巡演,各站已陆续开始售票,为节目第二季而举办的海选活动“巡星计划”也已开启。

  据爱奇艺相关人士分析,《乐队的夏天》联合全球211个城市近600家门店准时播放节目,而综艺节目的火热为类似LiveHouse等线下演出市场带去了倍数增长的客流量和酒水账单。

  该人士告诉21记者,《乐队的夏天》既满足了90后、00后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音乐消费需求,同时促进小众音乐与大众音乐消费市场融合。

  实际上,近年来以LiveHouse为代表的现场音乐演出收入在中国的暑期消费市场中表现突出。

  据道略音乐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LiveHouse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LiveHouse参与专场演出独立音乐人接近3千个,参与拼盘演出独立音乐人超过5千个,场次将近2万场,观众接近2百万人次。而90后、00后已经成为现场音乐的消费主力。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也印证了暑期文娱消费市场的年轻化趋势。

  《2018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演出市场规模超500亿元。2018年演唱会、音乐节演出场次0.26万场,较2017年上升8.33%,票房收入39.85亿元,较2017年上升5.87%。其中,演唱会消费人群继续年轻化,95后占比达到65%以上,比上年增长10%。

  暑期已成演唱会旺季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5-8月北京区域内的演唱会、livehouse、音乐节155场,预计观演人次或破40万,其中核心头部演唱会近20场。

  而自6月15日起,也有包括UNINE粉丝见面会、张艺兴“大航海”巡演、张杰“未·LIVE”全球巡演、陈绮贞20周年“漫漫长夜 Cheer 20”巡演、杨千嬅“My Beautiful Live”巡演、林宥嘉idol巡回演唱会、许嵩2019“寻宝游戏”演唱会等7场大型演唱会将陆续登陆北京。

  大麦网北方区负责人严朝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暑期档历来是现场娱乐演出的旺季,特别是在演唱会品类上,用户消费驱动力更强。

  大麦网数据研究院分析显示,2018年暑期档(6.1-8.31),北京地区现场演出人均购票消费为878元,已达到头部演唱会中高票档水平。

  根据演出规模,LiveHouse等线下演出以50-500元不等,大型演唱会则以200-2000元不等。8月21日,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95后消费群体相对时间充裕且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在受到类似爆款综艺影响后,极有可能提升其对于线下演出及演唱会有消费欲望。

责任编辑:鲍一凡

乐队的夏天 莫欺少年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