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在“桑拿房”里接力洗卧具

【新闻特写】在“桑拿房”里接力洗卧具
2019年08月21日 03:37 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特写】在“桑拿房”里接力洗卧具

连日来,烈日当空,上海铁路局勤佳洗涤厂内一派繁忙。为了更好应对暑期出行高峰,让旅客有一个舒适的旅途,勤佳洗涤厂的员工冒着酷暑,马不停蹄地洗涤熨烫卧具。

勤佳洗涤厂负责上海地区始发的10趟普通火车、8趟动卧的卧具及150组高铁动车的座椅头片、座位套等备品的洗涤工作,一天的洗熨量达50吨以上。

在400多平方米的洗涤车间里,几十台洗衣机、熨烫机不停运转,不断散发出热气和蒸汽,把洗涤车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桑拿房”。

在洗涤区,除了一条全自动的洗涤设备流水线,还有20台转筒洗涤机和12台烘干机,洗好的卧具被成桶转运到烘干区,陈士连和另一名工友负责将这些卧具烘干。“卧具在洗涤时缠绕在一起,像块大石头,需要两个人同时用力才能打开。”洗涤后的卧具达150公斤左右,陈士连和工友合力把1桶卧具抱进烘干机后,陈士连快速走到烘干作业快结束的烘干机前打开盖门,顺着旋转方向把翻飞的卧具拉出。

“必须在快结束的1分钟内拉出来,拉太早,卧具没烘好,而且转速太快有危险,拉太迟,等机器停下来,少了机器旋转的助力,这些卧具太沉拉不动,还容易拉损卧具。”20年的工作经验让陈士连从中摸到了既省力又不损坏卧具的诀窍。

在旁边整理区,3名员工将烘干区送来的卧具重新整理。“这些床单被套经洗衣机、烘干机的旋转后拧成一团,想要一条条分离出来需要力气和技巧。”整理工张二梅和工友一起用力将1桶床单倒放在干净的地垫上,她咬着牙,抱出一团床单被套抖几下,再一条条抽解剥离。在这里,一个人平均每天要整理上万条床单被套。

烫平折叠区是整个车间温度最高的地方,90后折叠工盈倩正全神贯注地折叠卧具,短短1分钟,烫平机已经聚集了3摞卧具。旁边还有一堆凌乱的卧具,这是她在折叠中发现没洗干净的。折叠工不仅要折叠整齐卧具,还要检查卧具洗涤质量。

“现在是暑运高峰,增开了好多临客,作业量比平常大许多,天气再热我们也不能慢下来,否则就会影响其他环节的进度。”盈倩一边不停歇地折叠,一边说道。



桑拿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