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战功就是最大战功 没有事故就是最大成绩

没有战功就是最大战功 没有事故就是最大成绩
2019年08月21日 03:37 工人日报

原标题:没有战功就是最大战功 没有事故就是最大成绩

作为应急管理系统的工作者,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与时间赛跑。在与危险的较量中,他们不仅需要勇气、细致以及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可能接受生与死的考验。长期坚守在应急管理系统一线,他们觉得“没有战功就是最大战功”“没有事故就是最大的成绩”。

生活中的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负重前行。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蔡瑞、张在贵、张之崟、王念法、侯正超等5位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典型代表,围绕“为了人民的安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是我国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建立20周年。20年来,全国煤矿的死亡事故由每年近3000起降至200多起,死亡人数由每年近6000人降至300多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煤监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在贵正是一名“煤监人”。

自2001年进入煤矿安全监察系统工作以来,张在贵检查煤矿采掘作业地点4000余个,下井3000多次,井下行程近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转了一圈。

10多年的安全监察工作经历,张在贵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刚进煤监队伍时碰上的一次煤层爆炸。“爆炸现场让我震惊,井下多处巷道被摧毁,空气中处处弥漫着刺鼻的异味,矿灯、胶靴还有矿帽随处可见。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不少家庭从此支离破碎。”

张在贵暗下决心,既然进了煤监的门,就要保护矿工兄弟的生命。“所以每次下井我都要认认真真地查、认认真真地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漏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护矿工的生命。”

在常年安全监察工作中,张在贵带着这份初心,公正执法、严格监督,敢于动真碰硬、迎难而上。10多年来,张在贵实施行政处罚200余起,累计罚款金额1000余万元,消除隐患1万多条,避免重大涉险事故3起,挽救了150多名矿工的生命。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在张之崟看来,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但他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重担。

张之崟,现任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2011年以来,他一直默默坚守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第一线,坚持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周深入基层3至4天。8年间,张之崟检查企业超过1300家次,核查行政审批项目超过1400项次,足迹涵盖上海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

“我自己最大的体会是,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没有事故就是我们最大的成绩。”张之崟认为,能否发现隐患在于心态。

去年,在对一家化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时,张之崟对一台用于储存高毒气体氯乙烯的设备产生了“兴趣”。这台设备运行已经14年,但因不属于压力容器特种设备,没有强制检测的要求。

在张之崟强烈要求下,企业对该设备进行了检测,发现设备壁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最薄的地方只有4.3毫米,而设计图纸上的厚度是6毫米,如果其薄度低于4.0毫米,设备内储存的氯乙烯气体就会击穿钟罩,发生泄漏,造成事故。

“如果不是那次检查当中及时发现,再过两年,这很有可能又是一起重大事故。”张之崟表示,安全生产执法就是这样的平凡而重要。

练就过硬本领,时刻保持备战

2月19日,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这是故宫第一次在夜间开放,雄伟的宫殿向世人展示了它夜晚的壮丽美景。为了保障这一切顺利进行,蔡瑞和他的队员们全员出勤,将成百上千的花灯一一检查,排除险情,化解隐患。

“作为故宫消防安全的守护者,这既是历史的责任,更是个人的使命。所以我们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必须确保故宫消防安全万无一失。”蔡瑞说。

作为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天安门支队故宫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蔡瑞倾心守护故宫,力求完美极致,把故宫划分成了十大保护区域,为9046个殿宇宫室量身制作了火灾扑救预案,用数字化沙盘推演,开展实战化演练,确保故宫的消防绝对安全。

来自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三中队的侯正超同样时刻处于备战状态。2006年刚入伍时,侯正超负重5公里长跑不及格、器械上不去、四百米障碍过不了,出任务时还被安排在营区留守。

不服输的侯正超下定决心精武强能,每天和战友加练长跑、俯卧撑和器械。2015年,侯正超参加武警森林部队军事比武,创造并保持着400米障碍记录,被表彰为森林部队“十大军事训练标兵”“优秀教练员”。

入伍以来,侯正超参加了140多次森林火灾扑救任务,还参加了汶川、芦山、长宁抗震救灾等任务。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事故 消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