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预以进一步降息来应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

美联储预以进一步降息来应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
2019年08月17日 05:42 金融界

原标题:美联储预以进一步降息来应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 来源:福布斯

全球股市周三大幅下挫,周四持续下跌态势,但没有立即出现太多负面新闻,只有一个例外——另一个金融领域更重要的组成部分——债券——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情况。

特别是美国和世界各地的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一直在持续下滑,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周三,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上。

这听起来过于技术性,用通俗的话来说,这意味着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丧失了信心。更糟的是,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人们熟知的这种模式)是美国绝大多数经济衰退的预兆。

那么这次也会出现经济衰退吗?没有人真正知道。但这里有一些关于全球经济活动放缓的引人注目的指标,不仅美国的投资和工资增长停滞不前,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也比预期的要快,欧洲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在加剧。

我们所知道的是,在应对这一特殊现象时,美联储官员不太可能犹豫,即使其发现自己处于棘手的境地。他们实际上设定了短期利率,因此从技术上讲,美联储降低短期利率可能会加剧这种倒挂现象。然而,如果降息改善了经济增长预期,缓解了对衰退的担忧,曲线也很可能会恢复到令人满意的水平。美联储官员一直明确表示,他们担心收益率曲线可能会倒挂。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10月份发表了一篇论文,明确指出了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以及避免这种风险的方法。

美联储还明确表示,在从2007年至2009年的经济低迷中吸取了惨痛教训后,它宁愿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防止未来出现任何衰退。从实际意义上讲,这意味着美联储官员可能会选择更频繁地降息25个基点,甚至更大胆的降息50个基点,而不是每次会议都按部就班地降息。

尽管市场有理由担心美联储是否有能力与全球经济可能面临的任何疲软作斗争,但这并不是因为美联储实际上缺乏“弹药”。更重要的是,在每次经济衰退期间,它都需要财政当局的帮助,但就像上次一样,国会几乎都没有正视自己的这项任务。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