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人口结构刻不容缓 应尽快出台有针对性政策

扭转人口结构刻不容缓 应尽快出台有针对性政策
2019年08月10日 02:25 中国经营报

  扭转人口结构刻不容缓 应尽快出台有针对性政策

  范欣

  近期,多个城市陆续公布了上半年人口出生情况,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如按此趋势,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新出生人口仍将呈现下降趋势。

  事实上,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国新出生人口曾出现过一定程度的回升,2016年新出生人口达1786万人,较2015年增加131万人。但随着育龄夫妇生育二孩意愿的集中释放,二孩政策对新出生人口数量的贡献呈下降趋势。2017年和2018年新出生人口分别为1723万和1523万人,分别较上年减少63万和200万人,2018年我国人口出生率已下降至10.94‰。

  除此之外,令人担忧的还有结婚率、离婚率和老龄化率。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起,我国结婚率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到2018年全国结婚率已下降至7.2‰,与之相对应的却是离婚率从2003年起就开始逐年升高,到2017年末已升至3.2‰。这也导致全社会单身人数快速上升,2017年我国15岁以上单身人口已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另一方面,我国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和规模分别在2010年、2013年见顶,随后呈下降趋势,同时65岁老年人口比例却在持续上升,到2018年末老龄人口比例已达11.9%。

  总结起来,当前我国人口结构为“三降三升”,即结婚率、人口出生率和劳动人口比例呈下降趋势,离婚率、单身人口和老年人口比例则持续走高。如按此趋势发展下去,未来10年将是我国人口结构快速变化的10年,一方面我国人口总量的峰值将在2024年前后见顶,另一方面2030年左右老年人口比重将超过20%,到2050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达30%,人口结构也将由原先的正金字塔形逐渐变为倒金字塔形。

  人口结构的变化不仅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更会对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带来深度影响。最直接的就是老年人口比例提升会增加国家养老基金的支出,一旦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每个劳动人口抚养的老年人比例会大幅提高,社会福利支出也会大幅提高,社会分配体系也将由此而改变。从发达国家经验看,一国经济发展与人口结构有直接的关系,数量庞大的劳动力阶层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并能压低劳动力价格。随着教育普及率的提高,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则能为知识型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即所谓的工程师红利。不仅如此,25~45岁的中青年群体还是汽车、住房、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主要购买群体,对一国发展本国消费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反之,如果社会老年人比例较高,社会综合购买力则较低,经济发展的动力也不足,日本如今就因老年人口比例较高进入了所谓的“低欲望”社会。

  这就需要弄清楚造成上述人口结构变化的原因。每每说到这一问题,老一辈人经常会说他们那一代一家生2~3个孩子的经历,并以此得出现代年轻人太矫情的结论。这其实是一种典型的误解。从经济发展的规律看,随着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生育率一般均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我国的问题在于这一趋势来得太早、降得太快。在一二线大中型城市里,青年人不仅要面对996式的巨大工作压力,更要为结婚、购房首付和还贷付出高成本,还要为后续养育子女付出大量资金、时间和精力,职场女性还很可能因此而失去晋升机会。同时,大中城市公立幼儿园不足,私立幼儿园费用较高也是制约生育率提高的重要问题。据统计,1997~2017年中国公立幼儿园在读人数比例从95%降至44%。

  另一方面,过高的房价对居民结婚和生育愿望下降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一线城市平均购房成本动辄几百万元,这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显然是难以接受的。即使对于有房家庭,家庭每生育一个孩子就必然要求居住面积同比例提升,很多家庭生育二孩后还会产生换房需求,但当前广大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房价收入比仍处于高位,新购和换房会造成家庭短期支出和负债大幅上升,这意味着在大城市每多生育一个孩子除了养育成本外又将形成一大笔支出,这无疑会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从各省的人口出生率数据就能看出,各城市出生率与其房价成反比,房价越高的城市人口出生率就越低,北京和上海人口出生率在全国垫底。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从2018年起陆续推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比如提高公立幼儿园的资金投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细则增加了赡养老人和子女教育填报的内容、坚持“房住不炒”,不把房地产作为经济短期刺激工具等。

  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上述问题的形成时间较长,解决起来很难做到一蹴而就。下一步首先需继续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采取定向加息等综合措施使房地产成为一个对比其他资产而言收益较为平庸的资产,逐步让房子回归居住的属性,降低年轻人的结婚成本和多生育子女的换房成本;其次各地需尽快取消诸如社会抚养费这样的不合理收费,有条件的省份还可探索给予生育二胎的家庭一定生育补贴的政策,同时需不断完善补齐影响居民生育的各项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增加国家在教育特别是学龄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以减轻家庭支出负担,逐步消除居民“不想生”的后顾之忧;再次需尽快建立起有民营资本参与的城市养老服务体系以应对老年人口比例提高的问题;最后还应出台针对存量资产的税收政策,发挥居民收入分配中二次分配的调节贫富差距作用,增加年轻人劳动报酬。

  综上,人口结构的变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为保证未来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当前必须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尽快扭转人口结构变化的趋势。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