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班组】富有传奇色彩的“老兵作业组”

【金牌班组】富有传奇色彩的“老兵作业组”
2019年08月05日 02:22 工人日报

原标题:【金牌班组】富有传奇色彩的“老兵作业组”

   

100多米高的塔吊出现故障,他们不到一刻钟就能攀爬上去排查“病因”;5分钟就能把重达200多公斤的大卡车轮胎更换掉;1台龙门吊数百个高强螺栓,不到半天便能安装好;一台机械1000多个数据,他们张口即答;别人安装1台塔吊需要1周,他们3天便可完成,且竣工验收一次合格……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有这样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老兵作业组”,成员是3名退役军人。

年过半百的组长陈夕好曾是通信兵,1985年入伍,入伍4年,4次获师、团通信技术比武第一名。他记忆力强,当年技术比武中要考上千个电话号码,他回答得分毫不差。他将这一特长发扬光大,应用到日常工作中,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

去年初秋时节,厂里大修进口吊车时,需要吊车的液压系统和电路图。厂家只给看图纸,不准扫描、拍照。4张密密麻麻的图纸,看一眼根本记不住。陈夕好自告奋勇去“临摹”,他仔细看了图纸,然后凭着记忆,在空白纸上复原,再两手空空去核对,回来后再修改。大修作业组按照他画的图纸很快完成大修作业,并且调试一次成功,为公司节省了一笔数目不菲的维修费用。

邓义楠军龄8年,胆大心细,枪法好,6次荣获某省武警总队射击比赛冠军。他进钳工班后,勤奋好学,苦练技术,进步很快,在同一批学员中脱颖而出,第一个独立作业。心细如发的他,排除了不少安全隐患。

今年3月初,公司一台塔吊在强台风即将到来之际,突发故障致使吊钩在半空中无法起钩。如不能在台风来临之前将吊钩收起,吊钩随风摆动,挂到高耸的设备上,后果将不堪设想。当时乌云密布,在这危急关头,邓义楠二话不说,背起工具包,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不到一刻钟就爬到塔吊最高处。排除故障后,他下到地面不到10分钟,台风就呼啸而来。

朱邦兄是3人中工龄最短军龄却最长的。他在部队15年,先后10次获得师团军事比武冠军,10次立功受奖。经年累月的体能训练,让他身体强壮,这位“大力士”的传奇故事被同事们津津乐道。一人拆装大卡车轮胎就是其中之一。

7月9日早上,作业组接到通知,施工现场急等着卡车用,大修工期由原定的15天改为7天。当时大修只完成了一半,最难啃的“硬骨头”拖车底盘还没保养。因为保养的第一步是拆掉所有的轮胎,20多个轮胎,每个重达200多公斤,是一项重体力活。作业组原计划把这一项放在最后,3个人一起动手。由于工期提前,必须立即拆掉,但发动机检修等工作还在进行中,腾不出人手。朱邦兄让组长和小邓忙他们的,自己一个人来拆。一个小时不到,拖车轮胎全部拆除,工友们都佩服地夸他是“大力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