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联合研究总监王静:积极备战科创板长牛行情

前海联合研究总监王静:积极备战科创板长牛行情
2019年08月05日 00:46 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何漪 ○编辑 金苹苹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面对科创板带来的投资机遇,前海联合基金研究总监、前海联合科技先锋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静表示,科创板中长期有望演绎长牛行情,并涌现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对未来科技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科技创新类公司。

  中长期看好科创板

  在王静看来,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科创板承载着将资本引流至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社会融资结构的适用性,从而支持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同时,科创板具有国家战略导向下的制度红利,中长期有望走出长牛行情。

  她说:“参考海外发展路径,纳斯达克和优质的科技头部公司可谓互相成就,纳斯达克指数近20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2.7%,有20家公司上市后股价的年化收益率超过20%。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科创板也有望走出一批这样的公司。”

  王静认为,科创板中有望长期走牛的上市企业需要在行业里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且具有较深的护城河及持续的增长能力。“在行业上,更看好科创板行业中的半导体芯片、5G、自动化设备、高端制造、创新药等子行业的发展。”

  “在个股的选择上,我们的研究团队比较重视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通过公司研发技术、产品化及商业化能力来评判其护城河,预测盈利能力。”王静说。

  她在调研中发现,科创板中部分公司具备较好的资源禀赋,整体研发投入比较高,管理层拥有较为深厚的技术背景,公司在细分行业拥有领先技术水平。“特别是在进口替代领域,一些公司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在保持成本优势的情况下,有望提升市占率。如果这些公司坚持研发投入,可保障公司未来的成长性。”

  不过,她也谈到,部分公司在产业链中缺乏优势,护城河不够深,未来可能会面临市场份额的萎缩;有些公司所处领域行业发展空间有限,产品扩展延伸力也相对受限。“尽管短期股价分化不明显,长期来看,优秀公司和平庸公司的差距会逐渐拉大。我们希望通过扎实深入的研究,寻找到长跑冠军。”

  研创“估值三段论”

  要找到科技领域的长跑冠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科创板企业大多处于发展相对早期的阶段,盈利性较弱但收入增速强劲。王静表示:“传统A股的估值方法并不完全适用于科创板,参考海外科技企业的估值方法,我们总结并建立了更适用的‘估值三段论’方法。”

  她解释道,“估值三段论”是根据企业生命周期,基于对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本质,探索建立起各阶段适用的估值体系。

  “当公司发展处于阶段一,存在有收入无利润或有收入的前瞻指标时,可采取市销率估值法,或者对收入前瞻指标,如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数、创新药企业的研发管线利润折现等方式进行估值。”王静同时表示,当公司发展处于第二阶段,开始产生现金流和利润,但盈利能力相对薄弱时,可以采取企业价值倍数、市现率、研发支出前盈余等方法,对其盈利和现金流尽可能进行价值还原;当公司发展处于第三阶段,具有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时,可转为采用传统的市盈率等方法估值。

  王静表示:“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为15.87倍,股权类资产相对无风险收益率的风险溢价临近历史底部区域,权益类资产估值吸引力凸显。核心产业中的优质资产,从中长期看仍有较广阔的市值增长空间,新兴产业中有望孕育一批新的科技核心资产。”

  对于前海联合科技先锋混合基金的运作,王静前期计划积极参与科创板和主板的打新,随着科创板的深入推进,科技类资产的估值方式有望向海外市场靠拢,届时她会投资在各自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经营趋势持续向好的龙头和潜在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田原

前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