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时吃东西不应只看“卡路里”

减肥时吃东西不应只看“卡路里”
2019年07月29日 17:3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减肥时吃东西不应只看“卡路里”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减肥意味着身体热量有亏损,所以不少人减肥时都在计算卡路里,但是单纯的减少卡路里真的能帮助减肥吗?

  什么是卡路里?

  卡路里(简称卡,缩写为cal),由英文Calorie音译而来,其定义为在1个大气压下,将1克水提升1摄氏度所需要的热量;卡路里(calorie)是能量单位,现在仍被广泛使用在营养计量和健身手册上,国际标准的能量单位是焦耳(joule)。作为食物热量的法定单位,在欧洲普遍使用焦耳,美国则采用卡路里。虽然焦耳是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法定单位,然而由于沿袭传统,卡路里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仍然被广泛的使用。

  正如电脑要耗电,卡车要耗油,人体的日常活动也要消耗热量。热量除了给人在从事运动,日常工作和生活所需要的能量外,同样也提供人体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吸收等等。减肥人士可以通过运动可以来消耗脂肪,可以达到加速消耗卡路里以达到健康瘦身的效果。

  新陈代谢和卡路里的关系

  新陈代谢包括三个主要部分:休息代谢率;身体活动所消耗的能量;消化吸收食物所消耗的能量。休息代谢率是每日用来维持身体组织运转的能量,它是人脑、心脏、肾脏和人体内所有器官和细胞所消耗的热能。休息代谢占了我们每日消耗能量的2/3到3/4。新陈代谢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肢体活动所消耗的能量,例如行走、爬楼梯、抱小孩和有计划的体育锻炼。肢体活动所耗的热能是新陈代谢最多样化的组成部分,同时人们对它也有着最大的控制力。最后,消化与吸收食物所消耗的能量占了相对较小的比重,约10%。

  研究结果显示,单纯依靠减少卡路里摄入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是不可行的。因为人体有一套“补偿”机制:如果卡路里的摄入量减少,那么身体的代谢速率也会降低。只有合理控制饮食,加上适当运动,才能成功减轻体重。减轻体重的唯一正道是从食物中摄入较少的能量,并且/或者消耗更多的能量。这通常也叫作“热力学法则”,然而,仅有1/3减肥中的人在尝试这一推荐减肥方法――少食多动,而它正是体重减轻的根本。

  卡路里一样的食物对人体的作用并不一样

  营养学家建议人们从整体上衡量一份食物的卡路里含量,而不是单纯地以热量来计算。以牛油果为例,一杯份的牛油果含有234卡路里、14克单不饱和脂肪、2.7克多不饱和脂肪以及3.1克饱和脂肪。但没人说你吃掉234卡路里的薯片(大约25片)也能获取到相同的健康益处和饱腹感。对我们的健康来说,食用更多的加工食品,即使热量算起来完全相同,也会导致体重增加。

  在降低热量摄入的基础上,减肥的人士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合理搭配包括粗细搭配、荤素搭配、酸碱搭配等。配制合理的饮食就是要选择多样化的食物,使所含营养素齐全,比例适当,以满足人体需要。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慢性疾病,而且是多种常见慢性疾病的基础。肥胖的人发生慢性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还没有达到肥胖而仅仅是朝中的人换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和糖尿病的机会就明显高于体重正常的人。除以上几种慢性疾病外,肥胖的人还易患骨关节病、脂肪肝、胆石症、痛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内分泌紊乱等多种疾病。

  那么,究竟怎样能形成健康体重管理体系?

  1、少食多餐,合理分配三餐进餐量,早餐一定要吃,午餐要吃好,晚餐要适量少吃;

  2、均衡营养,保证每日摄取30余种不同的健康食材,满足人体七大营养素的需求;

  3、避免多油、多盐、多糖食品,尽量避免在外就餐;

  4、合理选择坚果及零食,每周进食坚果不超过50克;

  4、适量运动,每天坚持6000步,也应注意不要运动过量。

慢性疾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