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饮食不但不会帮你减肥还会导致健康问题

“低脂”饮食不但不会帮你减肥还会导致健康问题
2019年07月29日 17:3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低脂”饮食不但不会帮你减肥还会导致健康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关于饮食,很多人都有误区,例如,会有不少人认为脱脂版本的食物更有利于健康。在这种理念下很多人喝牛奶只喝脱脂牛奶,还会使用脱脂肉的等加工食品。但脱脂食品真的对健康有益吗?

  有研究发现,吃所谓“低脂”快餐食品只会导致人们更加放纵饮食。与吃常规的食物相比,这样摄取的卡路里更多。

  研究人员称,当食物标签写着“低脂”食品时,就暗示人们仍然可以增加卡路里摄入,这类食品尤其吸引超重人士的眼球。低脂肪的标签可能误导人们把“低脂”等于“低卡路里”,给了人们可以吃得更多的理由。

  该研究中的低脂肪快餐卡路里仅比常规食物低15%。但有低脂肪标签的食物足以给消费者产生“所有低脂肪的食物都健康”的错觉,使得超重者对这样的快餐趋之若鹜。就连体重正常者也常常被受其“诱惑”。

  两组受试者实验结果对比研究发现,这些看似无辜的低脂肪快餐实际上把更多的卡路里带到饮食当中。这就提示,低脂肪标签的食品可使人精神放松,因此吃得更多,并且他们对于自己吃得过量不再感到内疚。

  过去几十年里,人们一直视脂肪为体重和健康的大敌。这种担心并非没有道理,科学家在20世纪60年代就发现,红肉和奶制品中的饱和脂肪会增加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导致心血管疾病。于是美农业部颁布的“食物指南金字塔”中,就把脂肪、烹饪油等“束之高阁”,列为“节制摄入食品”。精明的食品生产商马上跟进,纷纷打出“低脂牌”,似乎只要贴上“低脂肪”的标签,就是健康食品了。

  但“低脂就是健康”这一理论并没有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近20年,美国人食谱中含脂食品一直在减少,体内胆固醇含量在降低,吸烟也越来越少,但心脏病的发病率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降低。尤其肥胖症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流行,2型糖尿病也在同一时期迅速蔓延,它们的发展与“低脂即健康”理论的普及几乎同步,也提示二者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看起来我们现在生活在无脂肪、无碳酸、无糖产品的世界里, 但仍有越来越多的大人和孩子超重或是患上肥胖症。

  脂肪是相当美味的,它不仅仅增进了食品的味道还促进了其口感和质地,如果把它们从食物中删除,那么食物就会变得无味并失去口感,食品厂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用大量的糖、盐、人工甜味剂和香料来改善这些问题。高糖饮食会导致血糖升高,导致身体释放大量的胰岛素。研究表明,糖类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导致更多的胰岛素反应,你不会成功减少脂肪。此外频繁的胰岛素飙升导致体内细胞对胰岛素产生耐药性,从而增加你的糖尿病风险。它也会导致脂肪增加并使肌更难以增加。

  研究表明,与高脂肪食物相比,那些高糖但低脂肪的食品能够激活大脑愉悦和奖赏的相关区域。当我们吃这些食物时,这些因素会让我们感觉良好,而在这种情况下会摄入更多的脱脂食物。因此科学家建议避免低脂食品中为提供品味而大量添加糖,所以赞成含有较低糖份的脂肪食物。第二,饮食脂肪含量低,不能为人体提供所需的构建块平衡激素功能,这对形成最佳身体成分是必要的条件。例如脂肪是用来制造雄激素来参与脂肪燃烧和肌肉能源商店。最后,研究低脂饮食对减肥的影响往往是令人失望的。例如,大型女子健康活动试验发现,女性低脂饮食发生了零减重的状况。减肥最重要的是减少胰岛素反应,研究者注意的是最有效的是减少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摄入,取而代之的是蛋白质、脂肪和植物性碳水化合物的饮食。

饮食 胰岛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